尋找幸福關係 釐清原生家庭 滿意的親密關係

資料/趙慈慧(國立台灣師範大學教育心理與輔導研究所 |2014.07.12
1120觀看次
字級

真正的親密,是在相處中能夠做自己而不必虛假,並容許別人也能如此,容許對方與你意見不同時,不去說服、糾正或改變對方。當一個人有能力面對自己、探索自己,不逃避自己的黑暗面時,就能對所愛的人無所隱藏的做自己。

只有放下「想要改變對方符合自己期待」的企圖,願意彼此尊重和接納時,才是真正的親密。

若想要獲得滿意的親密關係,需要釐清原生家庭對自己的各種影響;瞭解自己和伴侶在親密關係中的真實樣貌和期待;放下原本深植內心的預設想法,才能真的學會聆聽和有效溝通。

面對伴侶間的各種議題,外遇也好,暴力也好,多世代問題也好,面臨不同議題或在猶豫關係的各項抉擇之際,應尋找專業知識、檢核表、故事分享,停下來想想,跟自己有些對話,進而發展出屬於自己智慧的解讀。

專家開講

懂得協調 兩情才能長久

其實在擇偶時有條件是好的,至少知道自己要的

是什麼,而不是完全憑感覺。婚姻專家蔣瑄建議,在選擇共度一生的對象時,應該注意以下幾點:

❶先評估自己個性:愈了解自己,就愈知道自己想追求的是什麼,也就愈能找到適合自己的人。

❷對方是否好溝通:懂得協調,兩情才能長久。

❸想法觀念接近:至少大方向相近,才不會衝突頻生。

❹別太理想化:如果希望對方獨立自主,就必須懂得尊重對方。

時代變化

女生年過三十

尋求姻緣的機會下滑

擇偶條件,隨著時代變化。過去,男女雙方著重第一眼的緣分,也衡量是否正直、賢淑,近年來較講究優生學,女方希望男士高一百八十、男方則想挑年輕小姐,是否有房、有車,當然也成為熱門詢問條件。

宋安湘明顯感受到擇偶條件,隨著時代變化。她說,早期男女雙方擇偶,先看順不順眼,其次考量男方是否正直、女方賢淑,而年紀大約相差一兩歲,但現在開出的擇偶條件有很大差異。不過,就媒合經驗來看,堅持擇偶條件者,反而錯過更多機會,變成男生太會挑,娶不到老婆,女生年過三十,尋求姻緣的機會也年年下滑。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