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始終來自人性,智慧電子翻轉你我人生

蔡富丞 |2014.07.11
4165觀看次
字級

教育部指導及補助的102學年度全國大學校院「積體電路(IC)設計競賽」、「智慧電子系統(IE)設計競賽」及「智慧電子創新應用與設計競賽」聯合頒獎典禮10日下午在國立臺灣大學霖澤館國際會議廳舉行。3項競賽共有來自全國公私立大學校院電資相關領域學生2,472名報名參賽,歷經數月緊湊的初、複賽行程,競賽得獎名單於6月下旬出爐,計有全國38所大學校院139隊406名學生獲獎。

為因應下世代科技領域創新主要來自多領域技術整合突破,多重技術與跨領域人才將成主流,教育部自100年起推動智慧電子整合性人才培育計畫,鼓勵並引導各大學校院師生著眼全球暖化、高齡化、節能減碳等環境趨勢,以智慧電子關鍵技術為本,注入創意、跨領域系統設計觀點,運用跨領域應用教學與實作之機制,從事智慧電子系統設計、積體電路設計與核心技術的教學與研究,並舉辦上述3項競賽,鼓勵師生投入具附加價值的系統開發,發展實作與設計能力,培養能呼應智慧生活所需,具創新創意的跨領域整合性人才。

綜觀本次競賽作品,醫療、綠能、車用電子仍是主流,符合電子產業當前發展趨勢。值得注意的是,本次競賽作品皆具備回歸「以人為本」的特色,從使用者的角度出發,開發出智慧好生活的產品雛型。例如,在「智慧電子系統(IE)設計競賽」的系統應用組特優作品「乳房腫瘤臨床診斷系統」,由國立交通大學電子系學生團隊設計開發,著眼於乳癌防治的需求,本作品利用非侵入式的光學斷層掃描技術來偵測乳房腫瘤,並以前瞻系統晶片技術整合成可攜性高且低功耗的檢測裝置,並運用APP結合手機、平板等智慧型行動裝置,即時顯示偵測結果,達到早期檢測、早期醫療的功能;在定題挑戰組車用電子領域中,國立中山大學學生的作品表現亮眼,獲得特優的作品「駕駛人與車用電腦間的智慧安全與互動技術」,整合多種感測器進行障礙偵測、分心偵測、即時定位與遠端監視,這些偵測的資料透過遠端即時計算分析技術,在適當時間發出警示,提醒駕駛改善不當駕駛行為,提高行車安全。

有關「智慧電子創新應用與設計競賽」,其主要目的在鼓勵學生突破窠臼,勇於創意發想,並運用其創新應用能力,將發想轉化成創新作品或創新商業模式,以擴展我國電子產業之創新能力。從參賽作品來看,學生已多能從生活周遭面臨的問題著手發想解決構思。如南臺科技大學電子工程系學生團隊作品「天然資源運用消波塊之發電系統」,以綠色能源為出發點,利用消波塊來採集海浪能的能量,開發出低功耗、大功率的振動能發電機與電力儲存元件,透過海浪拍打產生的動能發電,並在不破壞自然生態且不需管線傳輸能量狀態下,就可採集自然資源,是相當環保且具可行性的再生能源。這項作品也因此獲得綠能電子創意組的特優獎。

除了積極拓展IC設計的應用範疇,在技術面上,為培育傑出的積體電路設計人才,以厚植深化我國IC設計產業實力,教育部持續補助大學校院辦理全國性「積體電路(IC)設計競賽」。本項競賽強調學生實作設計能力的培養,為充分檢驗學生設計實力,特別邀集國內產研界單位共同投入,由國內指標性公司如立錡科技、晨星、聯發科、鼎威、智原、新思科技與工研院等出題,並由國研院國家晶片系統設計中心提供設備、場地與技術支援,透過產學研共同投入,以充分磨練大學校院學生的IC設計實力,積極維持台灣在IC設計產業的優勢地位,以奠定紮實的技術實力。

現今世界各國都以「知識創新」為發展目標,透過鼓勵學習、培養能力及運用知識等方法創造「知識經濟」。面對全球產業發展趨勢,國內外也積極發展半導體及晶片設計產業的軟實力,有鑑於此,教育部資科司與國內大學校院相關系所積極投入於智慧電子人才的培育,透過這些專業競賽,使學生得以展現出新世代人才所需之整合與跨領域的優秀能力,激盪出更多更好的設計。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