憂道不憂貧

人間社記者陳璿宇 |2014.07.06
2616觀看次
字級
慧一法師 圖/人間社
慧柏法師 圖/人間社
慧倫法師 圖/人間社
慧靜法師 圖/人間社
慧豪法師 圖/人間社

文/人間社記者陳璿宇

福慧家園共修會上周以「怎樣做個佛光人第四講」為主題,由佛光山副住持慧倫法師主持,弘講師慧靜法師、禪淨法堂執事慧一法師、男眾學部學務處糾察慧豪法師、寺務監院寺總務組組長慧柏法師為與談人。

慧倫法師表示,星雲大師少年在大陸出家時,發現「制度就是戒律,佛教最大的弊端就是沒有戒律。」大師認為佛教必須要建立制度,不能像一盤散沙,各自為政。於是,大師在三十三年前,在佛光山中國佛教研究院提出佛光人「不私自募緣、不私自請託、不私置產業、不私造飲食」的理念。

不私自募緣

慧靜法師談到,「佛教講化緣,原是希望化個好緣。」如果一個出家人沒有度眾的願心,或者出家未受戒,或受戒未參學,就學會隨意化緣,這只會破壞佛教給人的印象。

慧靜法師強調,佛光人應有「憂道不憂貧」的精神,誠如星雲大師所寫剃度法語「朝暮課誦莫廢荒,念經拜佛禮法王,無錢無緣隨他去,只求佛法做慈航。」出家人不能私自向信徒化緣,寧可無衣無食,無錢無緣,也不能私自化緣。

不私自請託

慧一法師引用大師的話,提出三點說明,有些僧眾會向信徒私自請託,請信徒代買衣物、藥品等東西,而信徒不敢收錢。今日請信徒代為護法、明日請信徒代為化緣,行為庸俗腐敗。

所以,「不做過頭的事,過頭,會失去未來。」慧一法師過去在大陸弘法時,曾經遇到大陸的信眾對他說,「佛光山的法師,很不一樣!大陸的出家人常要我們代買東西,還告訴我,布施可以做功德;我觀察一年,本來我都搭公車來寺院共修,現在我改開車來寺院了。佛光山法師不會隨便向信徒開口化緣。」

不私置產業

來自韓國的慧豪法師,父母有一間家廟。他談起,「大師一生沒有個人任何財產,大師由自己做起。」

自稱每月領2K的慧豪法師笑著說,「父親也是位出家人,在韓國從小看到佛教的弊端,所以,我選擇在佛光山出家。」他告訴父親不用把寺廟留給他,建議從徒眾中找一位繼承,在佛光山過得很快樂,不需要這個道場。他的父親也很認同佛光山,想到未來萬一找不到人承接時,就把道場捐給佛光山管理。

不私造飲食

慧柏法師引用《摩訶止觀》內容表示,飲食要節制,不調飲食,萬病叢生。私造飲食對出家人而言,容易造成營養不均衡、無法定時定量、浪費時間與物力。

過去在中國叢林寺院有人私造飲食,偷採寺院的蔬菜,造成常住的損失。所以古云:「未供先嘗三鐵棒,私造飲食九銅鎚。」

「過堂」在佛門是一堂重要的修行功課,藉由過堂五觀想,心中發願「願斷一切惡,願修一切善,願度一切眾生」,從中培養行者八萬四千的細行,對飲食不起貪,如同治病吃藥療養身體,進而產生禪悅法喜。

慧倫法師總結,因為佛光山星雲大師建立完整的制度,許多佛教團體爭相來佛光山取經。佛光山最大的成就在:建立現代教團、發展國際佛教、闡揚人間佛教、促進兩岸交流。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