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曲激情過後 音樂界大恐慌

李碧華 |2014.07.05
877觀看次
字級
對音樂的渴望大家都有,歌手組成「王者之聲」獻唱,獲得一片好評!圖/本報資料室
媲美葛萊美震撼視覺饗宴的台灣金曲獎轟動上陣,創下十四年來最高收視率。戴佩妮榮獲最佳國語女歌手獎。圖/本報資料室
回歸音樂本質,入圍者兼具實力與魅力。圖/本報資料室
和世界接軌,蔡依林用音樂來做溝通工具,壓軸演出。圖/本報資料室

文/記者李碧華

流行音樂展現一種綜合的力量,甚至顯示一個國家的國力,日本泡沫經濟導致民間沒錢玩音樂,影響力就下去了,韓國開始替代上來。洗腦歌「冰雪奇緣」近期橫掃全球,主題曲擔當票房賣座加持的保證,足以顯見流行音樂商機多麼驚人,而電影上映的同時,媲美葛萊美震撼級視覺饗宴的台灣金曲獎也在地球的這一端轟動上陣,創下十四年來最高收視率,平均收視近六,總收視人口五百一十一萬三千人,最高收視點落在「二姊」江蕙身上。

頒獎大典收視如此令人振奮,又為什麼許多人八百年都沒進去唱片行?就算聽了一首喜歡的歌,衝動想去收購為戰利品,為歌壇獻心也無其門而入。因為不知那裡有賣,只好再度上網聽免費的。

「以前近百家唱片公司,現在看有沒有剩十家……。」旗下有江蕙、葉啟田及詹雅雯等知名歌手的吉馬唱片董事長陳維祥搖頭嘆氣說,音樂產業已被網路的非法下載打擊到無路可走,政府當然也深知使用者付費是工商社會的法則,卻眼睜睜的看著歌曲被免費下載,不但沒有動用公權力去遏止,經濟部智慧財產局七月九日舉行著作權法修正草案公聽會,修法的原因是「侵害著作權權利微小」,許多方面可以達成「合理使用」的門檻,免費使用,如果不以營利為目的,也沒跟觀眾直接間接收錢,就能公開播放著作。

音樂製作人鍾成虎認為,版權門戶大開,法案新增如果是以非創作的主要標的,而且跟創作主題難以分離的前提,就能任意使用別人的作品,連原創的名字都不用提,「無異大開倒車,讓詞曲創作者雪上加霜。政府動作牛步化,我們處境更艱難。」他說。

一向低調的詞曲創作者方文山也罕見的槓上智慧財產局,公開開炮:「很好笑阿,聯合抵制所有政府,因為你沒有保障我們。以後不用創作拉,大量KUSO。」

他無奈的表示,就算智慧財產局強調草案只是在公聽階段,確切的文字還有細項都還要調整,不過構想一出,已經讓音樂界大恐慌,因為他們沒想到,創作人要面對的挑戰不只盜版猖獗,有一天連國家法律都可能作對。

音樂人在金曲大受激賞的激情過後,都不禁要問,「音樂作品如果不是有價文化資產,如果侵害微小,所以侵害。」那,台灣還剩什麼?

現場回味 帶頭飆高音 現場應和

今年金曲獎大受好評,對一個音樂人的獎來說,主事者陳鎮川的確回歸音樂的本質,細膩又誠懇,每段表演都安排專屬音樂大師來編曲與編排,LED景片的巧妙達於極致,以細緻的鐵環意象擺脫傳統厚重,帶來輕巧時尚。入圍影片依照唱片包裝設計,氣勢磅礴,歌曲挑選連結都經過安排,再安排,尊重歌手不同的成長跟演繹,將台灣音樂格局拉高,也放大。

「王者之聲」由盧廣仲、韋禮安、范逸臣、品冠和李榮浩演出,背著吉他一字排開超有氣勢,演唱〈情非得已〉、〈愛如潮水〉、〈十年〉等歷屆歌王經典歌曲,唱到〈音浪〉時也瞬間動感了起來,最後齊唱〈我是一隻小小鳥〉,范逸臣帶頭飆高音,現場應和聲四起!

白色禮服再登大雅之堂,Selina紅唇和長髮之間,搭配一 襲白禮服很有巨星架勢,謝金燕、蔡依林天后不約而同選擇白色之外,林俊傑,蕭敬騰的白西裝也異常亮眼。葛仲珊還以白色西裝搭黑色墨鏡深具個人風格,林俊傑拼接白色鞋面的鞋子帶來注目,謝金燕的鏤空拼裝更是性感大寫照。

做為兩岸三地最公正的音樂獎項,金曲獎今年自我揮灑的意志。戴佩妮封后雖凸顯金曲空窗,但,相對的,最佳新人李榮浩宣告崛起,兼具創作能力,編曲、樂器無所不包,聲線駕馭歌曲形成渾然一體的聲息流動,天賦豆沙音色也適巧貼近他描繪輕熟男的滄桑。

歌手黃乙玲以專輯「惦在你身邊」四度封金曲台語歌后。她以前常唱悲傷歌,修習佛法後,受到師父的鼓勵與支持,對唱歌也有不同目標與動機,讓她朝較溫暖、愛與勇氣的方向做音樂。

樂評人臉書

一起來疼惜音樂環境

˙鍾成虎/獨立廠牌本就可以不被排行榜或銷售量之類的身外之物所累而專心發掘奇妙的音樂,這是最幸福的工作。

˙深白色/社區里民大會裡的伴唱設備、音響設備還是要錢、電還是要錢、花生汽水都要錢,大家去唱歌,反而音樂不用錢。

˙陳樂融/對於不疼惜音樂著作、錄音著作、視聽著作人的中華民國智慧財產局,我在準備甚麼時候出手。

˙王祖壽/不同的年代,唱片業歷經不同的考驗,如今面對生態洗牌,市場改變,金曲獎仍撐住台灣音樂穩健發展的門面,從官方到民間的付出,值得所有關心台灣流行文化的人給予鼓掌。

˙文化部流行音樂專案辦公室袁永興/金曲25是否星光不足,反映的另一個意義應該是音樂出版與音樂產業,在過去的一年中遇到了什麼樣的困難。產業的需要是自力救濟、另尋出路,還是部分或完全仰賴政府,這都還有討論空間。

˙唱片封面題字周良敦/文創產業的未來,前途無限!周華健「江湖」專輯入圍金曲獎,雖然與獎項失之交臂,但入圍即肯定,勇於突破的文創藝術,仍然充滿希望。

最佳歌曲

李宗盛

讓全世界都聽見

繼〈給自己的歌〉奪獎之後,〈山丘〉再下兩城奪得本年度最佳歌曲獎,流行音樂教父「一首拚金曲」,由飛揚少年奔向蒼涼中年。

想說卻還沒說的,還很多

攢著是因為想寫成歌,讓人輕輕地唱著,淡淡地記著

就算終於忘了也值了

說不定我一生涓滴意念,僥倖匯成河,

然後我倆各自一端,望著大河彎彎,

終於敢放膽嘻皮笑臉,面對人生的難。

也許我們從未成熟,還沒能曉得就快要老了,

盡管心裡活著的還是那個年輕人,

因為不安而頻頻回首,無知地索求羞恥求救,

不知疲倦地翻越每一個山丘

越過山丘,雖然已白了頭,喋喋不休,時不我予的哀愁,

還未如願見著不朽,就把自己先搞丟。

越過山丘才發現無人等候,喋喋不休,再也喚不回溫柔,

為何記不得上一次是誰給的擁抱,在什麼時候,

我沒有刻意隱藏也無意讓你感傷

多少次我們無醉不歡。

咒罵人生太短,唏噓相見恨晚,讓女人把妝哭花了也不管。

遺憾我們從未成熟,還沒能曉得就已經老了,

盡力卻仍不明白身邊的年輕人

給自己隨便找個理由,向情愛的挑逗,

命運的左右,不自量力地還手,直至死方休。

小李的經典語錄

˙現在的娛樂產業,只注重行銷、產值,缺少啟發心靈和感動的力量。

˙創作人最要緊的是敏銳。要經常保持敏銳,你的雷達得一直開著。

˙敏銳、風格和眼光,這三樣東西統合起來,還需要一個東西。這個東西比較難,叫天分。

˙文創產業的意義不在於創造了多少產值,而在於啟發了多少心靈和感動。

˙唱片公司老闆或高階主管,多是財務或行銷出身,大家都是在操縱行銷,變成非常生意的事情。

˙作為音樂人,你的identity(認同)是什麼?我知道,我不要成為韓國。

˙我想做點有意義的事。信心很重要,年輕時,我們都外求。

˙每個年代,對自己的文化要有新的詮釋,這是我的責任。

˙在世界音樂舞台上,不必和別人一樣,我有自己的identity。

侵害著作權 權利微小?

修法理由

實務上經常性或非經常性之活動不易區別

,縱屬經常性活動但市場替代性低、侵害

著作權權利微小。

條文內容

非以營利為目的,未對觀眾或聽眾直接或

間接收取任何費用,且未對表演人支付報

酬者,得於活動中公開上映、公開演出他

人已公開發表之著作。但視聽著作公開發

表未滿三年者,不適用之。

非以營利為目的,未對觀眾或聽眾直接或

間接收取任何費用,得再公開傳達他人已

公開播送之著作。

受益對象

1.政府機關辦理之一切活動(里民卡拉

OK、街舞比賽、花火祭……)

2.民眾於公園運動、跳舞。

3.戶外公共場所播放電視台直播之球賽。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