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心有機獻溫情 與玉山國家公園攜手共創永續健康和樂

 |2014.07.03
4068觀看次
字級

【本報台北訊】財團法人慈心有機農業發展基金會國家公園有機輔導計劃再傳佳音,應玉山國家公園管理處(簡稱 玉管處)之邀,於2012年針對土地永續利用與生態保育計劃,協助輔導「東埔梅山南安聚落」有機產業的轉型,引導園區聚落朝向符合國家公園經營管理之發展, 經兩年來的努力,東埔一鄰聚落耕地轉作有機展露成效。目前已有4戶,面積約1.2公頃耕地通過有機驗證,並首度結合醫療團隊深入東埔聚落義診,全方位關懷居民身心健康,為推動玉山國家公園邁向有機開展新頁,再創國家公園友善農耕典範。
 
玉山國家公園地處台灣本島中央地帶,保有原始高山風貌,蘊藏了大量珍貴之生態資源及人文史蹟,境內居民主要以布農族為主。有鑑於太魯閣國家公園境內農地轉型有機成功經驗,玉管處力邀慈心基金會進入協助,展開東埔聚落有機產業輔導計劃,除舉辦一系列有機相關講習課程、帶領農友實地觀摩有機農場,並進行產業轉型及行銷通路規劃。因地域環境的差異、人文風俗習慣的不同,東埔聚落的有機轉型過程同樣面臨各式困難與挑戰,也觸發了慈心基金會以更多元角度及開闊的心胸,貼近關懷聚落居民,聆聽他們的需求。
 
慈心基金會一貫秉持日常老和尚「關愛大地,關心健康」的理念,不僅幫助農友兼顧環保和收益,更希望將關懷大地的心,延伸至關心農友的身心健康。慈心基金會執行長蘇慕容表示,在真正瞭解當地居民的狀況後,讓我們更積極思考如何進一步提供幫助,因此開啟跨領域資源整合的想法,經過玉管處同意,首度邀請專業醫事人員,深入山區為缺乏醫療資源的聚落進行義診。慈心基金會義診團一行40逾人,於6月1日及6月8日為當地農友及居民進行義務醫療諮詢計畫,除了一般性的血液、尿液檢驗及衛教理念外,更深入關懷農友家人,提供健康知識。並在6月15日舉辦衛教講座,參與義診居民多達116位。
 
關心族人且熱心公益的聚落一鄰鄰長史亞山,感恩慈心基金會關心他們的土地,也盼望基金會本著慈心精神關懷族人的健康。義診團行前多次上山與鄰長史亞山溝通,了解居民飲食、健康狀況,經過幾次縝密規劃,確認了健檢項目及醫療諮詢內容。鄰長史亞山有感於族人長期生活品質下滑,備受疾病威脅,又缺乏健康醫療常識,不願下山就醫,導致健康日益惡化。為鼓勵居民踴躍參加健檢,主動協助製作名冊,多次廣播宣導,並在義診前一晚帶著義診團挨家挨戶邀請居民參與,如此用心,令人感動。
 
為了能真實幫助居民,醫事人員不辭辛苦將先進的醫療設備載運上山。義診當日,居民們三代同堂陸續報到,慈心義診團與民眾話家常,傾聽居民講述轉種有機的辛勞及身體病痛的苦楚,在眾人陪伴中,居民們耐心排隊逐站健檢。在最後一站衛教理念,慈心義診團貼心提供健康蔬食漢堡及溫暖的豆漿,讓居民能歡喜認識健康常識,進而提升身心及生活品質。村民們絡繹不絕的與醫事人員互動,整場義診充滿溫馨和樂氣氛,是聚落難得超過百人齊集的盛會。
 
隔週,義診團隊再度上山,細心的為每一位居民解說個人健檢報告,並將諮詢紀錄,分別轉介到臨近的南基醫院、彰化基督教醫院及中國附設醫院。南基醫院特別安排窗口協助,建立居民後續治療的完整定期的醫療關懷系統。此外,為建構完善衛教概念,義診團隊三度拜訪聚落,傳遞健康生活飲食的訊息,配合當地有機生產,從而改變生活品質與態度。居民們默默感恩在心,有些病患開始突破心房,勇於下山就診,聽從醫師囑咐定期服藥,有的則開始注意飲食選擇,有的甚至主動贈送當地產品給義診團,彼此間情誼更加豐厚。
 
蘇慕容指出,有機農業傳遞的不僅是生產、生態、生活的和諧共榮概念,更重要的是對生命真誠的守護。慈心基金會長期深入的陪伴、關懷聚落居民,以有機農業的輔導,希望喚起居民瞭解自身健康的重要,透由友善環境的方式耕耘祖先留下的土地,進而發揚族人優良文化精神,重現人與自然共融的美好。慈心基金會跨領域結合了國家公園、東埔農友及醫事人員,從了解、陪伴開始,真心付出,彼此互助互利。期望這股善的漣漪,能生生不息延續開展,串連起更多共鳴,共創永續和樂的世界。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