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睹暴力影響腦部發展

李祖翔 |2014.06.29
1859觀看次
字級
Rober博士表示,暴力會影響腦部發展。圖/勵馨基金會、衛生福利部
圖一是請孩子畫出對爸媽爭吵或施暴時,腦中在想哪些事,結果孩子畫了跑走的愛心、灰色的線、黃色的手掌、藍點、紅點、六芒星、血漬、黃色愛心、生氣的符號和英文字No,「意思為害怕、緊張、不要再打了、媽媽快跑、我去報警、妹妹妳看都是血、為什麼要打媽媽、擔心。」圖/勵
圖二問了孩子看到暴力時的情緒感受,孩子畫出尖尖的頭髮、鐵鎚與心臟、各式各樣的武器,「這表示孩子很憤怒,心靈破碎及感到恐懼,想要武裝自己,要保護媽媽。」圖/勵馨基金會、衛生福利部
圖三上,孩子畫了兩個大人在爭吵,中間兩個孩子推著爸媽,指孩子怕爸媽因打架而受傷,所以拼命擋在中間,也想護住爸媽。圖三下,一個孩子抱住媽媽,一個在生氣的爸爸前面,施宜君解釋,比較小的孩子會想躲在媽媽懷裡,尋求庇護對象,大一點的孩子則會覺得自己有責任擋住施暴者。圖/勵馨基金會、衛生福利部

專題報導/記者李祖翔

基金會社工師施宜君對目睹暴力兒童的繪圖作過分析,希望更多人了解目睹暴力對孩子的影響深淺。

圖一是請孩子畫出對爸媽爭吵或施暴時,腦中在想哪些事,結果孩子畫了跑走的愛心、灰色的線、黃色的手掌、藍點、紅點、六芒星、血漬、黃色愛心、生氣的符號和英文字No,「意思為害怕、緊張、不要再打了、媽媽快跑、我去報警、妹妹妳看都是血、為什麼要打媽媽、擔心。」

圖二問了孩子看到暴力時的情緒感受,孩子畫出尖尖的頭髮、鐵鎚與心臟、各式各樣的武器,「這表示孩子很憤怒,心靈破碎及感到恐懼,想要武裝自己,要保護媽媽。」

圖三上,孩子畫了兩個大人在爭吵,中間兩個孩子推著爸媽,指孩子怕爸媽因打架而受傷,所以拼命擋在中間,也想護住爸媽。圖三下,一個孩子抱住媽媽,一個在生氣的爸爸前面,施宜君解釋,比較小的孩子會想躲在媽媽懷裡,尋求庇護對象,大一點的孩子則會覺得自己有責任擋住施暴者。

美國家庭暴力及性侵害防治協會長暨IVAT組織創會長Rober A. Geffner博士,看到孩子的畫,訝異地說,他從來沒看過台灣孩童的畫,卻和各國目睹暴力兒童畫的雷同,可見在暴力的環境下成長,對身心絕對有影響。

博士也分享國外最新研究發現:目睹家暴會影響孩子腦內化學物質的分泌,造成長久的影響,例如無法表達情緒、思想不同於一般人,「研究者掃描目睹家庭暴力的孩子大腦,發現前額葉發展未完全,變得比較小或者功能不足,所以得知家暴環境下成長的孩童,其思考邏輯和問題處理的能力會減弱。」博士強調,除非將孩子帶到安全環境,否則無法解決此一現象。

許多父母都以為爭吵時避開了孩子,孩子不會清楚父母的相處狀況,但社工詢問後發現,幾乎所有的小孩都知道父母在吵架。有的父母不在意當著孩子的面起衝突,覺得這不等於打小孩,殊不知,施暴者當面毆打伴侶,是會降低孩子信任程度的,甚至對施暴者產生恐懼。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