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3C科技看未來 由解析度看4k電視

吳家豪 |2014.06.28
1357觀看次
字級
4K電視的誕生讓民眾有機會體驗超高畫質電視的魅力。圖/史榮恩

文/吳家豪(3C達人)

今年消費電子展上的新寵兒4K電視,又稱超高畫質電視(Ultra HD;UHD) ,很多人不禁想問為什麼叫做「4K電視」,和我家的電視有什麼不一樣?在暸解4k電視前,先來暸解不同電視的解析度差異,因各家規格很多,不逐一贅述,簡略說明的電視解析度規格如下(請參閱表)

什麼是解析度,對人類而言只要看到電視/電腦中的所有影像都是由光點組成,光點在螢幕的畫素中則稱為「像素」(pixel),像素愈多則畫面就更為細膩,解析度愈高則代表了像數(點)愈多,點愈多自然在畫面表現上會更加的美麗、動人,如我們家的中液晶電視多為1920×1080(Full HD),指的就是長1920乘以寬1080共有2,073,600像素(點),在我們暸解了什麼是解析度之後,緊接著就可以介紹什麼是4k電視,4K指的是水平解析度有4096(請參考下表),簡稱為4K(Kilo) ,4K電視在像素上則遠遠超過,我們現在家中的1080P Full HD電視,更接近我們去電影院看的數位電影的品質,所以除了4K一詞外才有「超高畫質電視」的稱號,無論如何,高畫質可提昇我們在家中的影音品質。

最後也要提醒大家不要忘了,電視呈現的是輸出結果,以1080P電視為例,節目以1080P錄製-接上1080P的訊號(第四台、電視盒)-1080P連接(HDMI)–才有1080P的高畫質電視,簡單的來說從電視台開始到我們購買的設講全部都要有1080P才可以享有高畫質的節目,4K電視也一樣,電視台也要有錄製4K的電視,我們買4K的電視才有機會享受,但觀察現今台灣的頻道1080P雖然有愈來愈多的趨勢,也非全部的頻道都有1080P,4K的雖然享有更高的畫質,但如果4K的節目不是很多,也是無法觀看到4K超高畫質的電視節目,所以要下手買4K電視前,別忘了這點!想清楚再購買。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