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團法人福智文教基金會 連續三年榮獲教育部評鑑特優殊榮

 |2014.06.17
4938觀看次
字級

【本報台北訊】財團法人福智文教基金會自2011年起,已連續三年榮獲教育部全國文教基金會評鑑特優獎殊榮,具體展現「看見需求、點燃熱情、創造價值」的推動精神。基金會認為老師是教育最重要的推手,經過整合推動的經驗,規劃出三階完整的「生命教育與心靈提升師資培育計畫」,並獲教育部認可,幫助重燃老師的教育熱忱,提升心靈與專業素質。

 財團法人福智文教基金會於1997年成立,基金會創辦人老和尚深信「教育是人類升沉的樞紐」,真正的快樂來自於心靈永無止盡的提升,心靈提升需要教育與學習,而老師是教育的核心人物。基金會本著重建教育本質,當仁不讓的精神,自1993年起舉辦「全國教師生命成長營」,策發老師教育大愛,重燃教育的熱忱與使命。在營隊之後,更積極於校園中組織學習團隊,幫助老師們持續深入校園推動生命教育,陪伴孩子跨越學習困難。至2014年止,總計已培育超過八萬名教師,影響超過一百萬名學子。

福智文教基金會多年來結合一群老師以教學相長及團隊學習的經驗,累積了校園推動生命教育的經驗,於是發展了三階段全面完整的師資培育機制--生命教育與心靈提升師資培育計畫」,並獲得教育部高度認可基金會相信「信念會影響思想與態度、改善行為並確立習慣」,一個教師唯有在非常良好的治學態度之下,不斷透過聽聞、思惟、實踐、反省修正的學習歷程中,體悟生命教育的理念與內涵,並建構出自己的生命信念,且在此過程中一直豐實自己的道德涵養,才會從「經師」走向「人師」,實現教師對於教育的志節與理想。

「生命教育與心靈提升師資培育計畫」初階課程為「教師生命成長營」;進一步於營隊後,規劃了進階的「生命教育專業師資培訓」、「暑期教師生命教育研習營」及「生命教育工作坊」,希望延續正確的教育理念,以及落實具體的目標與方法。進階課程培養老師具備生命教育與專業素質的能力,並自行研發教材教案,設計活動及學習單。高階的「生命教育專題研討」課程,則期許老師們成為具有推動生命教育豐富經驗者,帶動更寬廣的班群、校群及社群,全面推動生命教育。

三階段「生命教育與心靈提升師資培育計畫」課程,培養老師體悟生命教育的推動是永續的,並積極創造相互關懷鼓勵的學習環境,使老師們能依著團隊,養成堅持學習與克服困難的心量,快樂的學習。2014年止,福智文教基金會完整的師資培育計畫課程中,「教師生命成長營」已達20,906人受益;「暑期教師生命教育研習營」已有18,259人參與學習;有22,330人接受了「專業師資培訓」。

福智文教基金會歷年來承辦心靈成長的活動遍及海內外,嘉惠各年齡層及各階層,因基金會多年豐厚紮實的生命教育基礎、自他互利的堅持與努力及各界的鼓勵與嘉勉,已創造出多元的利益。許多老師們透由完整的課程學習,提昇淨化自我心靈,建立正確的生命價值與崇高的生命目標。他們了解從更長遠的生命角度看待學生,並啟發學生認識生命的意義與價值,珍惜自己生命,關懷他人,愛護自然環境,學生尊師重道,老師以身作則,透由教學相長,提升擴大自他生命格局。幾年下來,不僅校園呈現一股善的漣漪,更創造親、師、生三贏的局面。福智文教基金會期望透由教育,給予人們愛及希望,並持續創造向上向善的凝聚力與影響力,創造幸福和諧國際和平的理想世界。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