體壇人生3 進退有據的足壇小巨人 梅西

楊慧莉 |2014.06.07
4186觀看次
字級
梅西從安東內拉手中接過與母親同往探班的兒子蒂亞戈。圖/路透
當今足球界最有價值的球員梅西。圖/路透
梅西的進球頻率讓人難以望其項背。圖/路透
一名小男孩忘情地在里約熱內盧街上踢足球,背後的牆上塗鴉著三位球星:上頭為長相酷似綠巨人的巴西足球員「浩克」,下頭為葡萄牙足球員C羅(左)和梅西(右)。圖/路透

文/楊慧莉 圖/路透

再過一星期不到,世界盃足球賽即將於巴西隆重登場,屆時球迷們又可大飽眼福,觀賞到這種兼具耐力、技術、藝術性,外加一些運氣的比賽。世足賽向來是幾支實力相當的國家足球隊較勁的舞台,亦是各國足球明星展現球技、爭「奇」鬥「豔」的場所。足球場上,始終不乏高大帥氣的明星球員,他們或許成為媒體寵兒,卻未必是球迷心中或足球史上的最偉大球員。今天的主題人物即是這樣一位不以外貌取勝、卻全身綻放奇特神采的足球巨星。他是阿根廷的國腳梅西,一位逐夢踏實、進退有據的優雅神射手。

足球生涯 從臭鞋大王到潛力球王

梅西(Lionel Andrés Messi ,1987-),生於阿根廷羅薩里奧;從小在父親的調教下,愛上踢足球,七、八歲時即加入當地球會紐維爾舊生的少年隊。儘管因天賦異稟而頗受球隊嘉許,但梅西生性羞澀,容易緊張,一次參賽經驗讓他備嘗苦頭,差點放棄,但卻也因此找到奮進的力量。

師法青蛙的精神

當時,隊友多次把球傳到他的腳下,等待他的臨門一腳,但每次他都緊張得把眼睛一閉隨腳一踢,讓球擦門而過,結果就這樣讓球隊輸了比賽。賽後在更衣室,許多隊友怒火中燒,開始噓他,甚至有人拿著他換下的鞋子猛吐口水羞辱他,還封他為「臭鞋大王」。

梅西難過得一路低頭哭回家,心想自己大概不是踢球的料,乾脆放棄算了。當他抬眼時,卻看到一隻青蛙正直勾勾地望著淚眼汪汪的自己,讓他有些生氣,於是不懷好意地朝著青蛙身上撒了一泡尿。但這時離奇的事發生了。

那隻受辱的青蛙仍維持原樣、鼓著圓眼望著他,毫無閃躲之意,這讓梅西既疑惑又失落。回到家後,他將當天的遭遇告訴父親。父親聽罷告訴他,做人就要像那隻昂首的青蛙正視不公,接受失敗。聽了父親的開示,梅西大受震撼,覺得那隻不卑不亢的青蛙就是自己最好的老師,於是差點幻滅的足球夢又自心中升起。他決定衝破逆境,進最好的球隊,成為世界足球先生,以及像前輩馬拉度納那樣的偉大球員。此後,梅西持續有紀律的學習和訓練,每天至少練球八小時,他的目標只有一個:球門。

發育不良照練球

戰勝心魔後不久,另一項更大的難關正等著他。由於家境貧困,梅西整天只吃馬鈴薯和胡蘿蔔,營養不良,十一歲時他被醫師診斷出罹患生長激素缺乏性侏儒症,龐大的治療費用絕非家裡的經濟狀況所能承擔。得知自己的病況後,梅西不怨天尤人,仍樂觀以對,勤練球技,抓住任何可以大顯身手的機會。

二千年時,梅西的天分受到西班牙巴塞隆納球探的注意,受邀到當地試訓,隨即因表現不凡而加入巴塞隆納青訓營拉瑪西亞。自此,梅西的醫藥費有了著落,舉家也遷往西班牙定居。當時,梅西十三歲,身高卻只有一百四十公分,而且極為瘦弱,儘管球技了得卻有被撞飛之虞。一年後,治療效果卓著,梅西長高十六公分,長胖了九公斤。

世青盃嶄露頭角

二○○三至○四年賽季,梅西正式披甲上陣。儘管仍是隊上最迷你的球員,但他已將近一百七十公分。翌年,在經過一季的上場經驗,梅西開始爆發驚人的實力,先是以十七歲之齡締造巴薩球員在西甲聯賽最年輕進球者紀錄,接著又在世青盃代表阿根廷隊於比賽中大放異彩,共射入六球,讓祖國球隊奪冠光榮凱歸,個人亦奪得該屆賽事的神射手與最有價值球員獎項。

此後,梅西以近乎完美的球技馳騁球場,於各個賽事中為球隊和個人締造經典佳績,包括 二○○八年領軍阿根廷國家隊在北京奧運中奪金;二○○九年以主力射手身分協助巴塞隆納於當季賽事中所向披靡,完成世界足壇絕無僅有的一次「六冠王」偉業;成為足球史上首位奪下四屆金球獎和世界足球先生頭銜,以及歐冠盃史上唯一連續四屆蟬聯歐洲冠軍聯賽神射手的球員;二○一二年,以年進九十一球打破德國足球員穆勒維持四十年的八十五球紀錄等。

寄望巴西世界盃

至此,當年那位撼動於青蛙昂首面對挫折精神的梅西已實現誓言,不僅成為世界足球先生,還被馬拉度納認定為自己的接班人。有人甚至預言,梅西將會是繼比利和馬拉度納之後的第三位世界球王,連馬拉度納之子都宣稱梅西是唯一可能超越其父和比利的球員。不管如何,梅西早已是當今足壇最有身價的球員,年薪高達八億多台幣。

儘管入籍西班牙,成為巴塞隆納足球俱樂部的核心球員,但梅西在世界盃中仍為自己的家鄉阿根廷效力。今年巴西世足賽,他將領軍阿根廷國家足球隊出賽。這是他第三次參加世界盃,前兩屆,阿根廷都在八強止步。有人認為梅西如果要證明自己的價值與歷史定位,最好能像比利和馬拉度納贏得足球的終極榮譽:世界盃,而他的獎盃架上有金球、金靴,就獨缺世界盃冠軍獎盃了。

梅西在接受ESPN體育頻道專訪時坦言:「我想拿下世界盃冠軍,想跟國家隊一起圓夢,把獎盃加進冠軍清單裡。」

梅西能否於本屆世足賽如願,未來的一個月即見真章!

球外人生 樂享天倫 為善最樂

除了事業得意,梅西的家庭生活亦美滿。

梅西的配偶安東內拉(Antonella Roccuzzo)美麗動人,大學主修營養學,雖非典型的足球粉絲,卻是標準的賢內助,讓他在球場上盡情揮灑無後顧之憂。

儘管這對佳偶於二○○九年耶誕節時才正式出雙入對,但他們五歲就認識了,算是青梅竹馬。

有子萬事足

二○一二年,他們的第一個兒子蒂亞戈出生,梅西隨即在臉書上表示「自己是全世界最快樂的男人」。

自從升格當父親後,梅西覺得自己看待事物的角度不同了,最重要的是發現了生命的喜悅源頭,因為只要一回家看見兒子,所有外頭的紛擾便一掃而空。

身為足球員,梅西是否也會期許兒子步自己後塵呢?答案則否。他覺得兒子長大後一定會慢慢摸索出自己想做的事情;他想成為什麼樣的人,他與老婆都樂觀其成。

熱心作公益

由於從小出身貧窮,當梅西有能力後,第一個想回饋的對象即是孩童。他成立了一個基金會,專門幫助身處危難的孩童,讓他們受教育、投入運動,擺脫街童生活。此外,他也參與醫院、學校的慈善活動,本身亦是聯合國兒童基金會的慈善大使。

身為過來人,梅西深知缺乏生長激素、長不高之苦,當他得知一位摩洛哥孩子也罹患相同病症時,便二話不說自願全額擔負這名幼童的醫療費用。

除了幫助孩子,梅西也喜歡跟小孩相處,常因他們的單純而如沐春風,而如果他的出現還能讓孩子雀躍並獲得激勵,他就從中獲得極大的滿足了。

價值定位 當好人強過作偉大球員

梅西以極為細膩的盤球技術、非凡的控球能力、豐富的創造力和難以置信的進球頻率而舉世聞名。

只要是內行人,都懂得欣賞梅西幾近爐火純青的球技。瑞典國家足球隊隊長伊布拉希莫維奇就表示:「梅西是遊戲裡才有的球員,誰看不到這一點,誰就對足球一無所知。」

神乎其技

梅西就是有本事讓腳上的球乖乖聽話,彷彿人球一體。對此,馬拉度納的恩師維拿多則直言:「足球彷彿是梅西額外的一塊骨頭,它似乎從來都不會離開梅西的雙腳。」

許多人甚至把他在賽場上的表現當作一齣完美的藝術演出,欣賞他如何與足球在進退、快慢間產生優雅的律動。連前巴西足球明星羅納度也懾服於他的高超表現:「如果未來梅西地位超越了我,我也完全不會嫉妒他。他是個完美的球員,我非常佩服他的球風,我樂於被他超越。」

球品一流

除了球技了得、球風令人讚嘆,梅西的球品也一流。

儘管已是舉世進球最多的球員,梅西始終保持一貫的低調、謙遜;就連個人進球後看到周遭人欣喜若狂,又跑又跳,他仍保持平和。

而梅西的進球中也沒有為博取自由球而假裝被對手侵犯倒地的「假摔」行為。倒是他常遭對手侵犯,卻從來沒有一些過於激烈的反應。

此外,梅西也非獨善其身之人,他的團隊意識強烈,常表示自己披甲上場,並不是為個人進球,而是為團隊贏球。儘管他渴望在今年巴西世足賽中奪冠,但仍聲明最終動機「是跟國家隊一起達到目標,讓國家隊成為最佳……不是為了證明自己是世界第一」。

盡其在我

今天,在許多人心目中,梅西已是足壇第一把交椅,世界頭號球星。先前被他打破進球紀錄的德國足球名將穆勒還嘉許他為「這個時代的巨人,用自己的表現點亮了整個職業足壇」。

至此,梅西或許該高枕無憂。然而,再多的溢美之詞和響亮的名聲仍無減於他追求進步的渴望。他自我要求極高,而且對自己的狀況知之甚明,哪裡該精進他比誰都清楚。如果有人將他跟那些退休後還讓人津津樂道的偉大足球員相提並論,他會很高興,但他不會把這種事放心上。他只想著要在自己的足球生涯裡不斷進步,等哪天落幕時他會持平看待自己的表現,並留給世人評斷。他甚至表示,至今還在踢球,絕不是因為渴望當偉大的球員,而是他對踢球仍樂此不疲。

事實上,比起當偉大球員,梅西更在乎球員夥伴對自己的評價。他說自己雖喜歡進球得分,但也珍視與隊友一起奮戰的點點滴滴。對於栽培自己的巴塞隆納隊,梅西充滿感激。他曾感性地表示,若沒有該球隊和隊友的協助,他什麼都不是,更別提為球隊贏球、還有那些個人獎項和頭銜了。如果哪天他退休了,他希望自己可以以一個好人形象長留隊友心中,而不只是一個很會進球的傢伙。

可見,梅西不只是最有價值的球員,在人生的試煉場上也同樣發揮運動家的精神,在進退之間活出自己所認定的價值。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