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除心靈危機 才能做大事

陳復(宜蘭縣/宜大生命教育研究室召集人) |2014.05.27
1310觀看次
字級

面對令人髮指事件,只有從加強生命教育著手,生命教育不再僅是知識教育,而是幫忙人尋覓自己在宇宙的位置,這種教育具有智慧諮詢的性質。

我數度呼籲,政府不能只重視經濟發展,卻漠視愈來愈多國人因生活壓力無法排解,出現日益複雜的精神問題。

政府要有整套生命教育政策與做法,幫忙國人化解置身在工商社會的心理危機。危機最核心環節,就是人被異化成外在指標的工具,生命日漸滑落出無意義感。

國人從小在考試領導教學的環境裡成長,最終考上大學的目標,被過度簡化成就業導向。

大學本不能完全只從研發表現與產學合作的角度檢視自身價值,卻遺忘大學教育對培育學生「成為完整的人」,具有無與倫比的重要性。

國內現階段大學教育,已從精英教育轉型成普及教育,不論畢業後在職場如何卓越表現,我們先得要健全人格,才會成為專業領域的工作者。

北捷殺人兇嫌鄭捷,如果不是對人生有強烈無意義感,斷然不會想引起世人注意。但很想「做一件大事」的動機,竟然藉由殺人來滿足受到社會矚目的欲望,釐清其間心理變化,儘早防範未然,就非常需要生命教育。

建議各大學應加強師資,將生命教育放到大學通識教育核心課程,教師應該幫助大學生展開「認識自己」、「規畫生活」與「活出意義」這無法迴避的「人生三問」。

生命教育探索的內容,不該侷限在生死學這類終極議題,除心性教育外,更應包括環境教育、情感教育、學術教育與職涯教育五大面向,其間教師應該與學生做問題本位的討論型教學,並引領學生到社區或機構從事服務學習與行動學習,裨益學生實際體驗人生。

想到被殺的民眾何其無辜,除心情無比沉痛外,深感國內各大學應跨領域整合師資,儘快強化生命教育課程品質,幫青少年點一盞生命的明燈!

陳復(宜蘭縣/宜大生命教育研究室召集人)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