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屆星雲教育獎暨第三屆三好校園實踐學校 發揮教育力 創造人間真善美

羅智華 |2014.05.24
2965觀看次
字級
第二屆星雲教育獎贈獎典禮中,得獎者及與會嘉賓跟佛光山開山星雲大師(二排中)合影。圖/人間社記者莊美昭
副總統吳敦義(左二)昨頒贈典範教師獎給大專組教師蕭水順(左)、黃美鈴(右二)、莊重(右一)。 圖/人間社記者莊美昭

【記者羅智華台北報導】在?公國中管樂團悠揚樂聲中,「第二屆星雲教育獎暨第三屆三好校園實踐學校」贈獎典禮昨天在公務人力發展中心盛大舉行,佛光山開山星雲大師、副總統吳敦義、國際佛光會中華總會榮譽總會長吳伯雄、總會長趙麗雲及黃榮村、曾志朗、吳清基、楊朝祥等多位歷任教育部長皆親自出席,頒獎表揚十七位獲星雲教育獎的優良教育人員,以及六十五所獲選三好校園的實踐學校,現場齊聚近千人見證這場教育盛事,星雲大師並期盼各界攜手、藉由「教育的力量」來發揚人間真、善、美,進而建立三好家庭、三好社會、三好國家。

引導學子正向思考

星雲大師表示,落實三好運動就是實踐「真、善、美」,當一個人可以多做好事、多說好話、多存好心,自然走到哪都被人接受,這也是當初推動星雲教育獎與三好校園的初衷,希望從「教育的根本」出發,薰陶好品格。他談到,社會之所以發生讓人不安的動亂事件,往往是因人性被貪、瞋、痴迷失,所以需要三好運動來挹注正向力量;大師並以近日引起大眾關注的台北捷運事件為例說明,當事者負面行為讓人體會到教育重要性,大師強調,應該給青年學子多一點愛心與關懷,引導他們正向思考。大師的一番話,讓台下許多人聽了都有所省思,直說這是最好的智慧滋養。

「星雲大師以身教、言教來教導我們,可說是最佳典範。」吳敦義表示,大師身如雲水般化育眾生,長年推動三好運動的慈心悲願令人感動。他以北捷事件為例,人要擁有免於恐懼的自由,除了倚賴國家法治規範,更是要從教育著手,他盼望透過三好校園推行,讓三好真諦內化於心、體現於外。

佛光大學校長、星雲教育獎指導委員會主委楊朝祥表示,這次獲獎的每位教師都是值得學習的典範,他們對學生付出的心力尤讓人感佩,像是獲頒終身教育典範獎的蔡長啟校長就是學生心中親切的蔡爺爺,他昔日學生、宏碁電腦創辦人施振榮還特別到場向恩師致敬。楊朝祥指出,三好運動不是宗教活動,而是社會改造運動。

偏鄉教育需要關注

第二屆星雲教育獎共有十七位教育工作者獲獎,除了獲頒終身教育典範獎的蔡長啟校長,還有來自大專校院、高中職、國中小、幼兒園及特教領域的十六位教師榮獲典範教師獎。在偏鄉教育耕耘十多年、現任苗栗大湖國中教師的楊明獻希望透過教育獎,讓社會大眾更關心偏鄉教育。

幼兒園組獲獎人黃惠秀表示,她深耕幼教三十六年,感謝大家一路上的協助,她將把獎金捐出來奉獻給教育,培育更多好學生。

第三屆「三好校園實踐學校」則有來自全國十五個縣市,包括中山女中、景文高中、育達商職等六十五所學校獲選,受贈由星雲大師親筆揮毫的「三好校園」匾額。其中,建國中學、國北教育實小等十六校是連續三年都積極落實三好運動的典範學校,每校背後都有感動人心的三好故事,主辦單位也將匯集這些學校的推動經驗分享到各縣市,讓更多學生可以見賢思齊。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