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雄出少年4-- 新世界棋王 卡爾森的自信人生

楊慧莉 |2014.05.17
3341觀看次
字級
去年底新出爐的世界棋王卡爾森。日前,他成立自己的公司,推出西洋棋App,「棋藝」人生日益精采,難怪笑開懷。 圖/路透
卡爾森滑著手機,不過他並不喜歡玩電腦線上遊戲,但他大方推出西洋棋App,將自己走過的棋路設計進去,歡迎大家與他「線上對決」。圖/路透

文/楊慧莉

許多人小時候都玩過西洋棋(又名國際象棋),但僅把它當作一項益智遊戲,生命中的過客。不過,卻有些人因為它而生命為之改觀,不僅玩出名堂,還從此對未來再也不曾「舉棋不定」,甚至看見希望。前者正是今天的主題人物——去年底新出爐的世界棋王卡爾森。這位來自挪威的天生好手,十三歲就因傑出的表現,擁有「特級大師」的稱號。而今,這位「棋界神童」不僅坐上棋王寶座,還賦予這項古老的休閒活動時代新意,把它App化,變成一款時尚的動腦遊戲。

生命 軌跡
神童出馬 無敵手

馬格努斯‧卡爾森(Magnus Carlsen, 1990-),出生於挪威,父母均為工程師,五歲時跟著父親學下西洋棋,八歲就參加了人生的第一場比賽,而且打出平手的好成績,事後全家在麥當勞吃著冰淇淋慶祝。五年後,他以十三歲零四個月之稚齡贏得棋界「特級大師」的稱號,是當時史上有此封號的第二年輕棋手。

後來,卡爾森又經前國際象棋世界冠軍卡斯帕羅夫的調教,等級分成功突破二千八百分大關,十九歲時就「青出於藍」地打破教練的積分紀錄,成為史上排名第一的最年輕棋手。

去年稍早,卡爾森僅以三小時、三十六招輕取對手,贏得年底向世界冠軍衛冕者挑戰的資格。

打敗老將摘下冠軍

在此之前,世界棋王寶座由四十四歲的印度棋手阿南德坐穩。自二○○七年首度奪冠後,阿南德多次衛冕成功。卡爾森取得挑戰資格後,於去年底的年度國際賽事中與阿南德對戰。

前四局,雙方打成平手,之後阿南德接連失誤,讓卡爾森有機可乘,最後以十局三勝七和的六點五積分勝出,成為有史以來第二年輕的世界冠軍,僅次於其教練卡斯帕羅夫。

儘管經驗老到,但「棋逢高手」而對方又是初生之犢,阿南德也只能心悅誠服地讓出冠軍寶座。

比爾蓋茲甘拜下風

不過,阿南德畢竟是沙場老將,去年與卡爾森的「廝殺」雖然提早結束,但至少也大戰數回合,保住了顏面。其他人就不一定了。

今年年初,微軟創辦人比爾蓋茲在挪威電視台,與新科棋王對下西洋棋時就出糗了。比爾蓋茲智商高達一百六,堪稱聰明絕頂,但遇上身經百戰的卡爾森完全束手無策。

當時,製作單位還特別禮遇蓋茲,多給了他一分半鐘布棋,結果計時器一按下,只見蓋茲舉棋不定,好不容易走了一步,就馬上遭對手反制,從頭到尾居劣勢,七十秒後,就讓人給封殺了。而卡爾森也不過才走了九步。

事後,比爾蓋茲受訪時表示,「只有在遇到棋王才自覺腦袋不靈光」,自我解嘲地化解了輸棋的尷尬。

良性競爭推出App

日前,挪威推出一款西洋棋App ,設計者正是新科棋王卡爾森。他把自己五歲到二十三歲下棋的棋路加入App 設計,使用者只要打開這套程式,就彷彿與世界棋王面對面下棋。不管是初學者或進階者都可依據自己的程度,選擇不同關卡挑戰,精進自己的棋藝。

卡爾森表示,開發這套軟體,是為了創造良性競爭,培養更多的西洋棋人才,但另一方面也提醒自己要更上一層樓,免得世界棋王寶座不保,因為他還真「不希望這套App 創造出比自己厲害的角色」。

致勝 關鍵
信心為憑 快狠準

西洋棋倚靠的是下棋者的戰術、策略和記憶。在棋王卡爾森的訓練中,包括了學習新的走法和了解別人慣用的招數,所謂「知己知彼百戰百勝」。而他的記憶庫裡至少有一萬套棋局,因為他相信「好的棋手善用自己的長期記憶而非短期記憶」。

青少年時,卡爾森就以攻擊打法見稱。十六、七歲時,他自覺見多識廣,開始反守為攻,在世界錦標賽中不再只是「志在參加」,而是已擁有冠軍相的好手。十九、二十歲時,他第一次覺得自己舉世無雙,已是棋界第一把交椅,兩年後則不疑有他,隔年他就拿下世界冠軍了。

先發制人占上風

有別於其他頂尖棋手會專注於開局布局,卡爾森的開局則不拘一格,常讓對手摸門不著,找不到可反制的機會。他形容自己的作戰術為「壓制對手」,讓對方備感威脅,漸漸失去選擇的餘地。因此,他每次一出手,就氣勢十足,先發制人,完全不讓對手好整以暇地有反攻的機會。

換句話說,對卡爾森而言,攻心術在他的棋藝中占了絕大比例。舉例而言,卡爾森去年與印度棋王阿南德的交手中,在第三局時他就發現對方有些舉棋不定,當他看出阿南德得冒些風險才能「險勝」時,就知自己已勝利在望。

遠離焦慮和恐懼

相對而言,卡爾森從頭到尾都自信滿滿。事實上,「自信」和「樂觀」正是他的致勝祕訣。

有人可能會將焦慮和恐懼轉化為前進的動力,這套在卡爾森身上卻不管用。他只信奉「信心」:「如果連你都不相信自己的能耐,其他人就更不可能了。」卡爾森認為,只有對自己有信心的人,方能呈現最佳狀態,不讓人有機可乘,而且這種情況舉世皆然,各個競賽場上總不乏自信滿滿的頂尖高手。

由於自信,卡爾森從不放棄任何參賽機會,而且樂觀以對每場比賽,因為「一旦悲觀,就會自亂陣腳,出現並不存在的危險幻影」。而這種心戰其實正是卡爾森在下棋時最享受的部分;他就喜歡不斷給其他棋手施壓,用「快狠準」的招數完全壓制對方,讓人措手不及、無法招架,就連高智商的比爾蓋茲除了懊惱外,也忍不住在節節敗退中對卡爾森的棋藝驚呼:「好快!」

老神 在在
不只是西洋棋王

而今,頂著世界棋王的光環,卡爾森猶如棋壇巨星,但在此之前,他早就憑著天才早慧成了媒體寵兒、鎂光燈的焦點,而大方的個性讓他無懼鎂光燈的追逐,反而善用媒體提升他在棋界以外的知名度。

根據推廣西洋棋世界冠軍賽的Agon公司執行長鮑森的說法,西洋棋界的明星向來多半來自俄羅斯,年紀大,脾氣又有些古怪,但卡爾森不同,他打破了這種刻版印象。比起一般傳統棋手,卡爾森自覺更像個運動明星,這讓他的活動範圍不再設限於棋界,還跨界演出。比如,他上過美國哥倫比亞廣播公司的《六十分鐘》新聞雜誌節目、與麗芙泰勒一起為某個時裝品牌代言,以及受邀在《星際爭霸戰》新續集中飾演一名棋手等。

只做感興趣的事

因此,卡爾森不僅有經紀人幫他打理各種通告,還有贊助商圍繞身邊請他代言產品。前年,他的年收入為三千六百萬台幣,其中六、七成即來自產品代言。對於這類代言,卡爾森除了在各種場合穿出贊助商產品,還得配合他們舉辦的各種活動,包括與一些業餘棋手對弈、參加應酬等。

不過,卡爾森並非來者不拒之人。據說,曾有一群富豪想撒大錢跟他對上幾盤,但他婉拒了,因為他只做自己感興趣的事。Agon公司執行長鮑森認為,卡爾森在乎的是擴大自己的粉絲群,對錢似乎興趣不大。

事實上,這一路走來,卡爾森始終做自己感興趣的事,連他的父母都休想左右他。四年前,他對高中課程再也提不起興致,索性休學。儘管不符合期望,但卡爾森的父母選擇尊重,因為他們相信兒子的判斷力,而且無論如何,「他基本上都一直在做自己想做的事情」。

兼顧學習與休閒

脫離學校體制的卡爾森,並未中斷學習。相反地,他仍孜孜不倦,精進自己的棋藝,縱使明知兩者之間不一定有直接關連,因為新知有時並不能直接派上用場。不過,他還是覺得持續學習可以讓自己成為一個更好的棋手。

平時,除了下棋,卡爾森會跟朋友踢足球、與家人玩牌、於獨處無聊時看漫畫打發時間等,藉此放鬆自己。他表示:「休閒,在我的生活中扮演極重要的角色。」

人生的下一步棋

儘管已榮登世界棋王寶座,卡爾森並不認為自己已站上事業巔峰,而所謂的「巔峰」應該出現在經驗、腦力和精力全都到位時。他自覺才剛登頂,應該還可以在棋界再活躍個十年。

看來,這位棋界高手已充分掌握自己的未來。不僅如此,他還深諳西洋棋可事先布局的特性,鼓吹人們運用這項技藝於生活中,解決各種大小難題。他相信,未來這類善用棋技解決問題之人將會是各個領域最好用的謀士。他曾跟對弈過的華爾街金融家開玩笑地說:「你們應該僱用我的。」

不過,目前除了專注於棋藝生涯,他尚未將棋技運用於生活中。話雖如此,他已成立自己的公司Play Magnus,開發出新的副業,推出的首要產品即是將自己走過的棋路加入App 設計。或許,對這位棋界大師而言,棋技的「生活運用」事小,「人生運用」才是重點,而他似乎老神在在,永遠算得出自己人生的下一步棋該怎麼走!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