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城故事】 黃昏的吉他聲

李碧華 |2014.04.25
995觀看次
字級

文/李碧華

停車位移到繁華的台北蘇活區後,腳步放慢,每當夜幕低垂時停好車,總要留半個時辰領略燈光與星光交映的美。星空下,吉他手在街頭幽幽撥弄弦音,既孤獨又像滿街都是知音一般。他們的舞台比巨星還大,只是,沒有建起高台。

彈吉他的人,多半是男人,尤其在大庭廣眾下表演,幾乎不曾看過女性如此走唱。黃昏,為他們原有的剛強加入些輕柔與蒼涼,放下白日可能的粗獷,低聲彈唱起來。圍觀的聽眾時多時少,尤其這個周末,天有點涼,一個大學生模樣的歌手唱的聲音被風吹遠了,薄了,行人在飄忽中,行色匆匆,腳步未為他而停。

隔著一根梁柱,我遠遠陪伴著,觀察著。他當然知道周遭頗為冷清,卻也表現出習以為常的自在。這年輕人出乎尋常的高瘦,吉他相對的看來沉重,我想趨前和他哈囉幾句,終究還是默默在轉角轉了身。

上個星期,場景卻曾經迥然不同。兩個戴著圓帽,像來自迪士尼的喜感又幾分蒼白的少年一彈一唱,還打鼓助興。咚咚的興奮中,粉絲搶著合照,把靦腆照進手機,珍藏進青春裡。

這一場的人氣應與假日有關,小孩會被咚咚鼓聲吸引,天真的蹦跳在鼓聲四周,讓廣場充滿明日的希望。

走唱餘音裡,例行的穿過百貨公司的大廳漫步回家。大廳已換上了春天的繽紛花顏,姿態優雅,像室內的自然原生花園,一點也不造作,前廳中還有一座維多利亞噴水池,水中有夢幻般的倒影,讓我拿起手機在池邊玩幾分鐘網路遊戲,釋放緊繃一整天的身心靈。

原先認為停車位有點遠,遲疑許久才敲定,沒想到這麼一個可以漫步都會的機會,讓自己日日與奇幻街景周旋,當作一天美麗的收尾。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