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僅存明清御用道觀 大修

人間社記者觀滄綜合外電報導 |2014.04.25
1221觀看次
字級

【人間社記者觀滄綜合外電報導】中國大陸北京文物部門將啟動「中軸線文物保護修繕計畫」,包括這條京城龍脈上的二座大殿:大高玄殿與壽皇殿。其中,大高玄殿,又稱大高殿或大高元殿,是大陸僅存的明清皇家御用道觀,將全面修繕。故宮博物院院長單霽翔說,修復後,將成為免費市民文化廣場,展示道教文物品。

大高玄殿,位於北京市西城區景山前街北側,因臨街的大門是並排的三座門,故此地俗稱「三座門」。始建於明嘉靖二十一年(西元一五四二年),是當時最大的皇家道觀之一,地位也最尊。

大高玄殿現存主要建築自垣牆開闢的三座門,護以石欄。最後面是一座象徵天圓地方的二層樓閣「乾元閣」,圓攢尖屋頂,覆以藍琉璃瓦,象徵天;下為坤貞宇,方形,覆以黃琉璃瓦,象徵地。是按天壇的皇穹宇建築式樣改造創新而成,形制獨特,又稱「小天壇」。

一九○○年,八國聯軍占領北京,大高玄殿建築和陳設文物遭破壞。一九三七年盧溝橋事變後,大高玄殿被日軍占用。一九四九年後被軍事單位占用,一九五六年,北京市人民政府確認故宮博物院擁有大高玄殿房產權。一九八○年代末,文物保護專家首次建議,希望占用單位騰退大高玄殿。一九九六年,大高玄殿被列為全大陸重點保護文物單位。

二○一○年六月,占用單位與故宮博物院簽訂協議,將大高玄殿文物建築移交給故宮博物院管理。二○一三年五月,大高玄殿歸還故宮,這座被占用了半個多世紀的古建築群,終於完成騰退。

目前,大殿已完成搶險加固,正進行測量與繪圖,為大修做準備。預計明年免費開放,成為市民文化廣場。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