蔣偉寧:投202億元 推技職再造

 |2014.04.25
2001觀看次
字級

【本報台北訊】教育部長蔣偉寧昨天在「二○一四年APEC技職教育論壇」上表示,技職教育是台灣提升競爭力的關鍵,需要政府、學校和企業三方一起努力,才會產生良性的循環。

「台灣技職如果沒做好,半邊天就不見了!」蔣偉寧以任督二脈形容技職與高教,同時向各國代表介紹台灣技職教育發展,包括六所典範科大、兩校成立產學研發中心;一○二年至一○六年投入兩百零二億元,從制度、課程活化及促進就業三個面向來推動「技職再造」等,提升大學技職能量。

技職司司長李彥儀表示,去年我國在APEC會議上首次提案時獲得極大回響,得到印尼、馬來西亞、澳洲、美國、俄羅斯及日本六國支持,顯示台灣技職教育成果有目共睹。本次論壇不僅是首度在我國辦理,也是近年來唯一冠上APEC名義的技職教育論壇,未來將針對討論重點聚焦,進一步提出具體行動方案。

韓籍APEC人力資源發展工作小組執行長金榮桓說,台灣與南韓的技職教育體系類似,也是以產官學為主的鐵三角模式,不同的是,南韓鐵三角的核心是學生,最重視學生的聲音,根據學生的需求規畫課程。

金榮桓表示,南韓過去是政府由上而下主導技職課程方向,近年轉變為以學生為中心,讓學生先提出需求,產官學三方再共同傾聽學生聲音,發展出「社區」模式,互相溝通激盪,讓技職課程彈性化。

APEC技職教育論壇為期兩天,昨天論壇由美國、越南、馬來西亞、泰國及國內九位學者或官員擔任講者,分享各國技職教育經驗與成果。今天各國代表將參觀桃園職訓中心和長庚科技大學。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