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環狀輕軌舖軌 盼9月測試

 |2014.04.25
7433觀看次
字級
水岸輕軌段工程軌道採崁埋式軌道,除過路段及高架橋外,多採用植草式,宛如是在綠地上行駛。圖/謝梅芬
小檔案 高雄環狀輕軌

【本報高雄訊】台灣第一條,高雄環狀輕軌捷運第一階段「水岸輕軌段工程」昨天進入軌道舖設階段,高雄市長陳菊到場觀看,希望今年九月就能上線測試。

第一階段「水岸輕軌段工程」由西班牙鐵路建設和協助公司,以及長鴻營造公司統包承攬,去年六月開工後,逐步進行一心路到中山路間原台鐵舊鐵軌的拆除作業,進行橋樑、管線遷移、軌床開挖、地盤處理與輕軌管群施工。

高雄環狀輕軌鋼軌屬主線軌道,出自鋼軌製造商安賽樂米塔爾(ArcelorMittal),已廣泛運用在城市輕軌交通建設,配合包覆材料可達到減噪抗震效果。

捷運局指出,水岸輕軌段工程軌道採崁埋式軌道,除過路段及高架橋外,多採用植草式,宛如是在綠地上行駛。

捷運工程局局長陳存永說,高雄環狀輕軌採用無架空線系統,大幅降低架空線對整體都市景觀及天際線等環境視覺的衝擊。

列車靠電力行駛,搭載儲能設備超級電容及電池,在停靠車站時充電,維持行進所需的電力。除無架空線外,還有採用進出更方便的低地板車輛設計,車廂內沒有階梯,車站月台三十五公分高,與車廂地板齊平,方便旅客上下車。

高雄市輕軌列車外觀,採清新明亮的白色車體,輔以象徵新生嫩芽的綠色,做為高雄輕軌的雙色設計,大片車窗保留給乘客看戶外風景。

高雄輕軌第一階段共有十四個站,環繞亞洲新灣區,結合自行車道、人行步道,步行、鐵馬,加輕軌,是未來暢遊高雄最健康又聰明的交通妙組合。

輕軌列車經過路口時間短,與傳統鐵路列車不同,沒有平交道路口,不至於造成交通擁擠,火車列車較長,通過平交道需時約二到三分鐘,輕軌路口無平交道,一列車平均七到十秒就可通過完畢。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