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核四專業與核四政治

 |2014.04.25
2579觀看次
字級

核四問題紛擾了二十多年,最近又因林義雄展開反核四禁食而掀波,成為焦點話題。在各方論戰中,鴻海董事長郭台銘說,「核四是科技和專業的問題,如果用政治去解答的話,答案往往都是不正確的。」這句話,可說是一個持平的註腳。

核四建廠計畫早在一九八○年代提出,當時是台灣經濟飛快成長,也是台灣名列亞洲四小龍之首的黃金時代;在此一背景下,經濟成長的預估極度樂觀,用電需求成長預估也就順勢衝高,核四廠的興建理所當然且急迫。

然而,過去十多年,國內經濟成長趨緩,且一直看不到好轉的跡象,加上產業外移,民進黨執政時宣布停建。其後日本福島核災帶來的恐懼感,台灣是否還需要核四廠,爭議愈演愈烈。近日,則因為林義雄宣布以禁食方式表達反核四的決心,又掀反核聲勢。

國內支持與反對核能雙方持續爭議,主要有二:一是核電供應需求的數字,各自解讀;二是民進黨提出的「廢核家園」。前者沒有一個為各方接受的公正單位提出大家都接受的科學依據;因此目前幾乎是各說各話的無解局面。而「廢核家園」早已是民進黨的「神主牌」,成為其意識形態,當然也就很難化解。

在國內僵局愈來愈甚的此刻,不妨看看國際發展。知名的《經濟學人》雜誌日前指出,德國和日本減核後,都不能避免的開始大量使用火力發電,而火力發電就是再走燃油與燃煤的回頭路。火力發電對氣候暖化的「貢獻」,早已不用贅述;在台灣,一旦回到火力發電,幾乎就是百分之百的依賴進口石油與煤,其發電成本是核電的倍數。對工商經濟發展與民生的衝擊嚴重。

當這一波反核提出「要命,還是要電」的論述,已經脫離了理性與科學的基礎。林義雄在禁食前發表談話指出,有核安才有核電根本是騙人;因為,三浬島、車諾比、福島三大核災,都發生在美國、俄國、日本等科技先進國家,他們都做不好核安,台灣有什麼能力保證核安。

此一說法,很大程度的缺乏科學認知。三浬島事故中,幾乎所有放射性物質滯留在反應器或電廠內,沒有洩漏到環境中,更未造成人命損失。車諾比的反應器除了發電,還要生產核彈原料,為了經濟效益與方便作業,根本就沒有層層圍阻體的安全防護。福島核廠則主要因地震與海嘯破壞,加上設備老舊、處置失當,種種因素才釀災。

這些資料早就是科學界,尤其核能界公認的事實,只要上網就查得到,可是反核團體卻不採信。

綠營的精神領袖李登輝日前倒是出人意外的對反核提出警語。他直言,究竟有多少人同意林義雄的意見?如果不要核電,要用什麼方法取得電力?沒有核電,台灣會變得如何?

此三問,後兩者是科學與專業的問題,因此也就產生了第四問:反核團體對這兩個問題,可有具體主張?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