蜉蝣生活

羅智如 |2014.04.24
1529觀看次
字級

文/羅智如

那年冬天搬到離學校七八分鐘車程的學生公寓,位於三樓的分租套房,有一個藍色門牌,一套乾淨衛浴,一台東元鮮綠小冰箱,一個可看見台十一線的燈與海岸山脈的陽台。偶爾有八哥站在陽台上,黑得發亮的羽毛,鮮橘色的尖嘴,聲音難聽的叫喊著。

房間是長型的,我幻想這是一個魚缸,打開房門便潛入一個房裡的空間與時間,隔離與地面的時差。進入水族模式,卸下硬殼鬆開緊繃的背脊。脫下衣著整齊的人類外衣後,是一個飄盪的身體。不用鰓呼吸,需要吃喝睡。在這個水族箱似的房間裡,我善於等待。等上課,等飢餓,等消化,等電話,等電影結束,等人。

最常做的一個夢是有人走過狹長的走道,恍惚聽見門鎖在響,一串金屬碰撞的細碎聲比腳步更快地先爬進耳朵。門開了,人的氣味人的聲音人的情緒,一切像氧氣無色無味的滲入小小的魚缸裡。我偽裝睡著,心臟像幫浦那樣碰碰跳個不停。

等待以外的時間,飢餓驅使我離開房間尋覓吃食,從套房到校門後街約七八分鐘,田徑小路直騎,拐彎,遇產業道路,拐彎,再拐彎,路旁成排的芭蕉林與樹影搖曳,與陽光交織成影的隧道,然後拐彎,迎面而來一條看見奇萊山的道路,最後一個拐彎,抵達學校後街。

無論晴雨,每日的午晚餐我都得走過這麼一段,有時看見路中央被輾斃的生物,只得一邊尖叫一邊騎過。這五趟拐彎的往返累積了油表上可觀的里程。我像囤貨的螞蟻,一點一滴載著純粹的欲望,每天每天的吃光它們為目標。當然也有發懶的時候,套房附近一片荒涼,所幸還有一間便利超商屹立不搖的挺在分隔島上。還有一間無限期休假的早餐店,與有些油膩的便當店,除此之外別無他選。也是有過自己煮食的幾餐,一個人住只須丟麵條、燙青菜等簡單料理,或許有過三菜一湯,然而那樣的豐盛只存在於一段穩定的關係裡,一個人的時候,還是愈簡單愈好。

莒哈絲說房屋是女人想方設法將男人與孩子維繫在一起的地方,也許可以從樓下那對同居情侶看出端倪。你可曾為了誰開始選購對杯,參考床包組合乃至一組沙發,儘管只是短期租賃的棲身之所,愛情彷彿可以疊床架屋出一個永遠的家,互相制約與承諾的樂趣,模擬父親母親的原型,甚至一起養寵物視牠如兒女。也像普通人那樣吵架哭泣摔東西,每每下樓裝水,我總會入迷的聽那薄薄的門板後的聲音,像一種惡意的樂趣。

那對情侶後來搬走了。

向管理員還鑰匙的前一日,我如同初來此地那般趴在陽台看月昇日落,台十一線上的路燈亮了又滅,海岸山脈雲霧聚了又散。那些時光將成為水族的歷史。記憶分解沉澱,死生循環形成養分。就算只有一點點,也能養活蜉蝣。這最原始的有翅昆蟲,微小,短命,生殖力旺盛,型態古老,朝生暮死。

天光在牆面移動刻度,光線充盈房間,又是新的一天。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