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載身體的重量:按摩生活上

李泓泊 |2014.04.24
1991觀看次
字級

文╱李泓泊

自從遇到阿吉師沒多久,我幾乎不再找其他的按摩師了。

大約從兩年前吧,我開始喜歡上了按摩……

起初是嘗試腳底按摩,當初朋友向我推薦,便想到一些藝人在節目做腳底按摩時,露出各式誇張猙獰的表情,令我略為退卻,不過朋友再三保證,師傅的力道其實會隨我們的感受去調整,那些藝人只是做節目效果罷了。遂跟著他進入了板橋一家腳底按摩店,兩人泡完腳後,便坐在相鄰的沙發椅上,朋友表現出一派輕鬆的樣子,而我則是略帶緊張觀察其他客人的神情。這時我們兩人四腳一抬,兩位師傅各自在我們面前坐下,轉開一罐乳液,在我腳底塗了一些後,開始先搓搓揉揉,朋友在旁先叮嚀幫我服務的師傅:「他第一次來囉!不要太大力!」雖然過程中偶爾有些刺痛,但當雙腳不斷遊走於痠、麻、疼、痛等不同的感受,還真是讓我瞠目結舌、五味雜陳,經過一番刺激之後,眼皮也漸漸垂闔。按完後,再熱敷一下,雙腳頓時如釋重負,簡直可以施展輕功渡水,那位師傅最後還對我笑說一句:「我按的算輕喔!」

第一次,我帶著滿意的表情離開,不過當時那名對我笑的,並不是阿吉師。

由於每次去,就隨便點一位師傅,所以長久以來並沒有機會遇到阿吉師,不過躺在沙發上,當腳一抬起,至少已把一半的疲憊都抖落,那種等著被人伺候的感覺,真像個小帝王。去年有一段時期,由於長時間站著上課的緣故,足後跟那一帶痛得非常厲害,走起來已一拐一拐,甚至有幾次早上醒來,腳底痛到完全無法站起來,痠痛軟膏用掉一大罐,最後還是看中醫拿藥吃,疼痛感才慢慢舒緩許多,其間自然也得依靠腳底按摩的輔助……於是每次去,要求的力道也愈來愈重,四十分鐘的療程,腳底每個穴道都被重重刺激一遍,彷彿都長出鼻子,開始呼吸新鮮空氣了。



享受將近一年的腳底按摩,朋友開始問我要不要試試看「肩頸按摩」。那時我依然猶豫不決,因為從小到大,極少在別人面前寬衣解帶,洗完澡,絕對是穿好衣服才會走出浴室,不像我爸,每次洗澡只穿內衣褲就出來,就算小時候要上游泳課,寧願罰站也不想帶泳褲。不過腳底按摩久了,愈來愈不覺得新鮮,甚至還換了好幾家店,依然讓人失望透頂,只覺得那些師傅愈到後面,力道愈來愈輕,甚至晃神的也有。

在愈換愈不滿意的情況下,決定嘗試一下四十分鐘的「肩頸按摩」,當時又回到板橋的按摩店,在還沒碰到阿吉師之前,有兩次並不愉快的按摩經驗。第一次是一位男按摩師傅,按一按,中途竟然兩次跑出去接電話,一接就將近五分鐘,而且每次回來按,力氣愈小,也愈來愈沒方向感,東捏一把西揉一下,像是迷路的蜜蜂在我背上跌跌撞撞,更像是一個在開會時想打瞌睡的員工,怕被老闆發現,故意裝模作樣,但這種此地無銀三百兩的騙術,只是更惹人厭恨,按完後我看了一下時間,他竟也沒補回當時兩次離開的時數,暗自決定下次絕對不找那位師傅,那四十分鐘根本沒感受到一絲誠意。下一次換了另一位歐巴桑按摩師,沒想到下場更慘烈,她只用一個拔罐器,在我背上「啾啾啾啾」幾下,開始胡亂刮一通,當時痛得我哇哇慘叫,沒想到她還笑我:「唉唷,男生那麼不會忍喔!」那四十分鐘彷彿世界末日。回家照鏡子,背後已是滿目瘡痍、體無完膚,一大片如烏雲般的瘀青,根本不是享受,而是莫名其妙被人打了一頓般。



正當我決定從肩頸按摩的世界撤退時,遇見了一位救星,那就是阿吉師。

直到遇見阿吉師,我才算真正享受到按摩的快感。當時也是毫無預約的情況下碰到他在店裡,身形略為矮小粗壯,最令人印象深刻的是他右眼的眼珠有些偏斜,讓我不敢多看他,以免顯得自己沒禮貌。阿吉師的力道也是相當猛烈,一出手像揪小雞一樣先捏住我的脖子,讓我一開始心驚膽跳,不過他是我遇到第一位會問「這樣的力道可以嗎?」的師傅,另外,他的手也是極具有方向感,絕對不會隨便給你東按西搓,上揉下捏,而是慢慢由肩膀往下,一個點接著一個點,探詢我每一處可能痠痛的地方。結果到了腰部時,我彷彿看見驚奇的景象,不禁張大雙眼將頭抬起,接著以不可思議的語氣叫出聲來……

那種「痠」是我從未感受到的,以往按摩時刻我幾乎很少開口,但是當阿吉師一壓到我脊椎靠近腰的部位,我不禁立刻用一句「好痠啊!」來回應我最真實的感受,隨後覺得這形容實在是太普通了,趕緊多補一句:「而且那種痠,好像從很深的裡頭竄出來的感覺!」

腳,一生都在承載整個身體的重量,那種痠是可以輕易理解包容的,但我從來不知道原來腰竟然也這麼痠,想想也是,腰不也默默承載著主人一半的重量?大多重要的器官都在腰部以上,尤其是這些年,我這個貪吃的主人,體態早已漸漸肥碩,雖然這一年勤跑健身房,並控制飲食,腰部的贅肉終於也減回兩三圈,還好那些原本不能穿的舊褲子都沒丟,不過瘦雖瘦,但肚子最後那一圈真的很難減,贅肉像半洩的氣球,仍舊頑強地賴在前面,嘲諷我的自尊。每次在按摩前解開襯衫,露出鼓脹的肚皮,都會覺得,說不定是肚子那幾圈貪吃的重量,壓得我的腰喘不過氣來。

第一次被阿吉師按摩後,我才真正感受到腰的存在。腰似乎在被主人漠視了好幾十年後,當有人偶然敲響它的牢門時,趁此機會立刻向外瘋狂求援。此時我成一座火山,而我的腰則是在地底蟄伏已久的岩漿,準備大肆噴發,從此永無安寧。(待續)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