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詩話】唐宋八大家之首韓愈

吳東權 |2014.04.24
2585觀看次
字級

文/吳東權

古來稱韓愈、柳宗元、歐陽修、三蘇、王安石、曾鞏為「唐宋八大家」,而以韓愈居首,其原因有二;一是八人當中他出生最早,二是他「文起八代(東漢、魏、晉、宋、齊、梁、陳、隋)之衰」,確有其過人之處,為眾所推崇。

韓愈(七六八~八二四年),河南人,自幼博學強記,非常自負,十九歲入長安應試,求取功名,以為易如探囊取物,誰知連續三次都名落孫山,第四次才考中進士;為了要做官,必須再考吏部的博學鴻儒科,他又考了兩次,才算及格;到長安十年,參加七次大考,使他滿懷憤懣與抑鬱。

韓愈後來的仕途,也是一波三折,起起落落,最後做到兵部、吏部侍郎,五十七歲病逝,追贈禮部尚書。

韓愈的文章以散文為主,《古文觀止》中入選〈師說〉等二十四篇,他寫了很多墓碑文、墓誌文,為死者歌功頌德,被後人譏為「諛墓」;他的詩在《全唐書》中總計三百五十九首;《唐詩三百首》中入選〈山石〉、〈八月十五夜贈張功曹〉、〈謁衡岳廟遂宿岳寺題門樓〉、〈石鼓歌〉四首,後人說他是「以文為詩」。

在他數百首詩作中,各有千秋,歷來方家,各有定論,不容筆者置喙,不過值得一談的是他那首〈左遷至藍關示侄孫湘〉一詩,「一封朝奏九重天,夕貶潮陽路八千。欲為聖朝除弊事,敢將衰朽惜殘年!雲橫秦嶺家何在?雪擁藍關馬不前。知汝遠來應有意,好收吾骨瘴江邊。」這首詩,引出了幾段故事:

首先,必須介紹韓愈的侄孫韓湘。他自幼放蕩不羈,見書即丟,遇酒則醉,韓愈苦勸,他作一詩以呈:「青山雲水窟,此地是吾家。後夜流瓊液,凌晨散絳霞。琴彈碧玉調,爐煉白硃砂。寶鼎存金虎,丹田養白鴉。一壺藏世界,三尺斬妖邪。解造逡巡酒,能開頃刻花。有人能學我,同共看仙葩。」可見他在修道學仙。

某次韓愈宴客,韓湘在座,他取土聚盆,用籠罩之,酌酒經巡,舉籠果見盒中花發二朵,合座驚訝,韓愈細視花瓣,上有小金字兩句:「雲橫秦嶺家何在?雪擁藍關馬不前。」

韓愈不解,韓湘答曰:「事久乃驗。」並以一詩示韓愈:「舉世都為名利醉,唯予獨向道中醒。他時定是飛昇去,衝破秋空一點青。」

原來韓湘正是後來傳說八仙過海中的韓湘子,他數次點化其叔,但韓愈名利心太重而作罷。

上述二詩,收在《全唐詩》,好像煞有其事。

再說唐憲宗元和十四年正月,憲宗令中使杜英奇帶三十宮人持香花赴臨皋驛迎佛骨,留禁中供奉三日。韓愈身為御史,以為不妥,上疏諫勸,觸怒憲宗,貶為潮州刺史。

即日赴任,途經藍關,韓湘來見,憶及花瓣上的詩句,遂吟「左遷至藍關」一詩示侄。可見詩中「雲橫、雪擁」兩句名詩,乃是韓湘子的預言詩。不過,這件事,被後人斥為無稽之談。

清儒梁紹壬在〈兩般秋雨盦隨筆〉有南遊記事詩云:「秦嶺家何在?藍關馬不前,當時偶然作,千古誤寫焉……況復藍關地,實在秦嶺西,胡為好事者,移而至南天?」因此顒齋在〈韓祠與湘橋〉一文中指出:「雲橫秦嶺二句,實則愈詩先有之,後世穿鑿附會,為湘開頃刻花之聯,藍關在陝西,韓愈往潮州赴任,又何須經此?」

事實上,藍關正在長安(今西安市)東南藍田縣,距市區二十二公里,韓愈赴任,必經該地,雪擁藍關,所言並不差。另有廣東龍川縣,也有藍關與秦嶺的地名,該縣也爭取雲橫雪擁應在該縣,這又使韓詩增添了一段插曲。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