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雲集‧翰海微瀾】 《聊齋誌異》裡最奇怪刑罰──蝴蝶翩翩飛舞

雲窗 |2014.04.24
1274觀看次
字級

文/雲窗

古代鄉野怪談,無奇不有。蒲松齡作《聊齋誌異》時,曾連續紀錄了兩個司法判決與動物保護議題相扣連的故事。內容也實在太詭譎!恐怕現代人都不願意相信呢!今舉一則:

長山一帶有個姓王的書生,他考中進士做縣官的時候,每逢縣民犯罪,他便依情節之輕重,判令罪民繳納蝴蝶來贖罪。犯罪情節愈重大者,繳納的蝴蝶數量也愈多。

繳齊蝴蝶之後,他便當庭把成千成百的蝴蝶一齊釋放出來!此時成雙成對的蝴蝶紛紛飛舞出縣衙大門,彷彿富麗繁華的碎錦,在風中飄灑飛舞。

每回王大人看到這情景,直開心得拍案大笑!

有一天夜裡,他夢見一位穿著華麗服飾的俏女郎,裊裊婷婷地從門外緩步進來,對他說:「我們被你虐待得夠慘了!我的姊妹們死了好多!我想你應該要受到一些小小的懲罰!」話一說完,立即化為一隻美麗的彩蝶,翩翩飛走了。

第二天,他公務之餘,正在衙門裡小酌。忽然差役來報:「監察官到了!」他慌忙出外迎接。由於前一天,他的夫人跟她開了個小玩笑,將一朵白花插在他的帽沿上,此時,他急忙中忘了拔去小花兒,戴上帽子就出門了。

那監察官看見了,以為他是故意對上司不恭敬,因此心中大為不悅!狠狠地痛罵了他一頓,便拂袖而去!

王大人挨了一頓罵,心想應該是昨晚夢見的蝴蝶仙子在報復他,立刻下令免除罪犯用蝴蝶來贖罪的這條刑罰。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