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興佛文化 龍華寺遺址最大

人間社記者觀琛綜合外電報導 |2014.04.24
1181觀看次
字級

【人間社記者觀琛綜合外電報導】中國社會科學院宗教研究所與山東濱州博興縣政府,日前合辦「博興佛教文化學術研討會」,有五十多名專家學者參與,並參觀博興縣博物館館藏北朝至隋代出土的數百件珍貴佛教造像文物,考察北朝龍華寺遺址;此遺址是境內規模最大的,造像以釋迦多寶像占大宗,對佛教文化發展具重要意義。

據史載,東漢末年至西晉時期,佛教在山東初傳,僅限於棗莊、臨沂地區;十六國東晉時,以泰山為中心擴展興盛。近年來,博興境內發現龍華寺、般若寺、興國寺、高昌寺等古剎遺址三十多處,僅北朝至隋代就有二十多處,其中,規模最大的是龍華寺遺址。

《山東博興銅佛像藝術》專著介紹,龍華寺遺址面積約一百二十萬平方公尺,出土銅佛像數百尊,年代從北魏太和二年(西元四七八年)至隋仁壽三年(西元六○三年);造像題材以釋迦多寶像居多,其次是觀世音像、彌勒像等。其數量之多、年代之久、紀年序列之明確,尚屬首見,對於研究北朝時期當地的佛教文化發展、流傳、信仰及寺院布局、規模等,具有重要意義與價值,名列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

山東博興堪稱近三十年來出土高古佛像的勝地,共出土四批,包括金銅、石雕、陶製等佛教造像,以及造像碑、碑碣、石刻蓮花座、瓦當等數百件,例如圓雕佛、菩薩、比丘造像,小型金銅和白陶造像,以及隋代龍華碑等,製作工藝、雕刻水準及類型、分期、材質等,令人歎為觀止。

博興出土的北朝佛教造像,傳承青州佛教造像的藝術特徵,並融合博興造像獨特的審美風格,形態優美,面相莊嚴,對研究北朝時期博興佛教造像,及近鄰河北等地佛教文化交流與影響,具有很重要的參考價值。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