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好聲音--劉榮昌雙碩士 客苦堅持音樂夢

 |2014.04.24
5392觀看次
字級
劉榮昌(左三)領軍的「打幫你樂團 」,唱出自己的風格。團員包括蕭詩偉(左起)、朱榮豪、黃博裕、黃淑靖、盧欣民。圖/「打幫你樂團」提供

【本報新竹訊】曾入圍兩屆金曲獎的客家創作歌手劉榮昌,是音樂及客家研究雙碩士,為堅持音樂夢,一度經濟拮据到提款機領不出錢,但他沒有被打倒,將逆境化為創作養分,把心情寫成〈沒路用?人〉,分享心境與感動。劉榮昌希望在台灣開一百場演唱會,將客家創作音樂推向世界。

劉榮昌三十六歲,父親是新竹客家人,他從小在台北成長,和外婆相處學會福佬話。學生時期,寒暑假才回新竹奶奶家小住,對於客家語言和文化,既熟悉又陌生。

劉榮昌十七歲時,為了把馬子,跑去學吉他,大學讀台藝大廣電系,再考取台藝大表演藝術研究所音樂組,之後到中央大學進修,取得客家研究所碩士。他從沒念過音樂班,音樂底子自學來的。

經濟拮据 帳戶剩零頭

劉榮昌二十七歲走上音樂路,當個全職音樂人,不穩定的收入,成為最大考驗。他到超商提款機,發現帳戶剩零頭,他寫〈沒路用?人〉抒發沮喪心情。

這份堅持,總算走出自己的路。劉榮昌和另五名夥伴組成「打幫你樂團」(「打幫你」客家話是多虧有你、感恩你的意思。),致力於傳統音樂元素與現代流行音樂的交融,期待創造屬於台灣原生的音樂類型。樂團以自創客家流行歌、傳統台語老歌,及鄉村歌謠為主,屬新潮又帶點傳統味的音樂風格。

入圍兩屆金曲獎

劉榮昌在樂壇嶄露頭角。二○○八年入圍第十九屆金曲獎最佳客語演唱人、及最佳客語專輯、二○一三年入圍金曲獎最佳客語歌手,並多次獲得行政院母語原創比賽首獎。「打樂你樂團」受新竹縣文化局邀請,擔任竹北市客家文化保存區—新瓦屋的駐村藝術家。

將客語音樂推向全世界

劉榮昌三年前移居新竹,堅持以本土母語創作歌謠,即將發行兼具創作兒歌、母語教學的《好客麗麗童謠》專輯。劉榮昌認為「冷門又如何」,選心中所愛,只要認真學習,就不是浪費時間,將客家創作音樂推向世界的夢想不變。

劉榮昌的父母對他選擇的音樂路,從反對到不支持,去年農曆年他送上大紅包給爸媽,希望他們放心,也想證明「不但能養活自己,也有能力回報父母」。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