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門高中生 首次錄取台大醫科

羅智華 |2014.04.24
4857觀看次
字級
金門高中首位經由繁星計畫考上台大醫學系的王大鯤。圖/陳向鑫

【記者羅智華台北報導】台灣大學昨天公布第二階段甄選個人申請及醫學系繁星推薦錄取結果,今年的個人申請共提供一千五百二十七個招生名額,錄取一千五百四十一人次,當中有十四人為增額錄取,錄取台大醫學系的有新竹高中、嘉義高中、台南一中、金門高中等四校,其中就讀金門高中的王大鯤是校內第一位錄取台大醫科的學生。

金中校長蔡錦杉表示,放榜結果公布後,全校師生都十分開心,也肯定繁星計畫縮短城鄉差距的成效,「王大鯤不只創下金門高中第一個錄取台大醫科的紀錄,也是首位拿到大學學測滿級分的學生,他的表現,讓師長與有榮焉。」

王大鯤的父母都是醫生,也都是金門高中的畢業生。「雖然爸媽都是醫生,但他們從未要求我踏上從醫這條路,而是自己希望透過醫療專長來救治病人,才決定要以醫學系為第一志願。」

王大鯤表示,平常會利用假日到安養院當義工,看到長輩病痛纏身讓他覺得很不捨。他國中時不太愛念書,上高中後開始考慮以醫學系為未來志向,並下定決心開始認真。

王大鯤說,平時在學校晚自習後就回家,淩晨十二時以前一定上床睡覺,壓力大時還會拉小提琴或運動來紓解,像是打羽球、籃球和跑步。就連看重學測成績的「個人申請」入學方式,他也獲得了北醫與長庚大學的通知錄取。

當醫生的父親曾對王大鯤說:「從醫這條路很辛苦哦,你要好好想清楚,如果確定了就努力去耕耘。」如今順利錄取台大醫學系,王大鯤也期許自己,進入醫學系要用心學習、勿忘初衷。

台大註冊組主任洪泰雄指出,今年第二階段甄選個人申請除了招生名額增加,報名人數也向上成長,每名學生可選填五個志願,被錄取的高中總數從去年的九十六校,增加到今年的一百零三校。

從錄取結果來看,錄取人數最多的是建國中學,獲得正備取的學生人數共達四百五十九人,其次是北一女中的三百零三人,第三是台中一中的兩百三十五人。

另外,相當令人矚目的是,今年有六名學生申請台大五個系組皆獲得正取,成為表現亮眼的「五冠王」。

根據台大的統計,今年正取生有近四成重複錄取,錄取兩系以上者達三百一十人,更有六人是申請五系全中的「五冠王」、十六人是「四冠王」,這些學生幾乎都來自明星高中,只有台北市中崙高中是唯一出現四冠王的社區高中。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