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百年筆陣--期待馬蔡會,帶領台灣走出僵局

陳長文(終身志工) |2014.04.24
1011觀看次
字級

執筆人:陳長文

終身志工

台灣目前陷入兩大難解僵局,一是爭議三十年的核四發電廠應否停建問題,涉及國家發展及能源戰略的大哉問,每隔一段時間,整個國家社會就會陷入核四停廢的爭議,不僅一直無法形成共識,爭議表達手段一次比一次激烈,前天林義雄先生以無限期禁食呼籲核四停建,誰也無法預期事態將會如何演變;二是兩岸服貿協議所引爆對於兩岸發展的不同主張,甚至對於市場開放態度上明顯的差異,所牽動的是國家安全與經濟戰略,同時也涉及台灣在自由貿易區域經濟整合中,會不會被邊緣化的危機。

這兩大僵局的相關政策涉及國安層級風險,藍綠兩黨意見分歧、南轅北轍,都卡在立法院進退不得,也多少影響其他重要民生、改革法案停滯不決。眼看二○一四年地方七合一大選只剩七個月,緊接著二○一六年總統大選,在一連串的選舉壓力下,朝野還能理性溝通嗎?政府重大施政還能推得動嗎?想到這就令筆者憂心,朝野長期嚴重對立,即便在沒有選舉的時候都難以理性溝通,更遑論選舉期間,而政治人物慣於討好選民、勇於開政策支票,一旦選舉輸贏確定後,可預期又將持續上演的杯葛、抗爭戲碼,讓台灣幾乎無法推動重大施政及改革,縱有極少數在匆忙定槌下通過的法案,也往往因為品質不佳,再引發另一波爭議。這樣的爭吵、虛耗,讓台灣的相對優勢不斷流失,殘酷的是,各國區域整合的腳步一直加速進行中,不會因為台灣的選舉或政治紛擾而暫停。

時間不等人!「面對兩大僵局,台灣的下一步是什麼?」人民必須非常嚴厲地追問朝野政黨。就算讓你贏得了政權,但失去了台灣發展和競爭力,我們還有什麼?政治人物真的寧願要選票,也不願告訴選民種種「不願面對的真相」?

筆者以為,要走出僵局,朝野對立是首先得解開的「結」,政黨之間需要深度溝通。前述兩大僵局都不是單一問題,需要總體考量,很多配套方案必須同步規畫。倘若朝野對立的結沒有辦法解,即便兩岸關係、台美經貿、區域經濟整合都展開雙臂歡迎台灣,台灣仍然接不住這樣的好球,因為我們需要明確的國家發展政策、步伐一致的作法,沒有這些,我們只能坐困愁城。

誠如洛桑管理學院院長直指的「長年的朝野對立,消耗了台灣的競爭力」;因此,要走出這兩大僵局,朝野和解、修補政治互信是第一迫切要務!前美國司法部長理察森的警言「政治,若能秉持良知奉行,是最困難的藝術,也是最尊貴的職業」,謹此,筆者要把這句話送給藍綠兩黨的領導者——馬英九總統以及即將再度上任民進黨主席的蔡英文女士。希望執政黨抱以「聞過則喜」虛心受教,在野黨少些「見獵心喜」就事論事,緩解激烈對立,修復人民對朝野政治體系的信心。只要雙方認知台灣未來的前途發展比選票重要,才可以實實在在「面對」問題、「提出」解決方案,縱有不同的聲音,在「良知」的驅動下,也能求同存異,找到對台灣二千三百萬人最好的選擇。

台灣當前主客觀條件極其艱鉅,做為一個知識份子,實在無法再對日益嚴重的朝野對立噤聲不語,也無法再眼睜睜看著台灣內耗而流失全民的生機,因此,筆者期盼,馬蔡會成為開啟朝野和解的契機,建議馬總統再次主動邀請可望回任民進黨黨魁的蔡英文,針對國人關心的、與國家未來發展密切相關的,當然也包括核四、服貿等問題,逐項充分溝通,達成一定的共識,讓台灣走出僵局,加速前行。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