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聲明搶先曝光 日美同盟 要主導維護亞洲和平

 |2014.04.24
745觀看次
字級

【本報綜合外電報導】據報導,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和美國總統歐巴馬將在今天首腦會談上提出《同盟強化戰略》,核心內容在於向國內外傳遞日美同盟在維護亞洲和平與繁榮方面起到的主導作用。

日本共同社援引日本政府相關人士談話,披露該戰略的全部內容。具體來說,安倍將強調其推進「積極和平主義」的意義,同時對歐巴馬政府重返亞洲的「再平衡」政策表示支持。

為制衡中國大陸,該戰略將明確反對「試圖憑藉實力改變現狀」。

據悉,《同盟強化戰略》的主要內容還包括:強調日美同盟在維護亞太地區穩定和繁榮方面的作用,以及兩國在廣泛領域強化同盟關係方面取得的進展;構建基於共同價值和戰略利益的亞太地區;強調日美同盟將參與東南亞地區相關事務;徹底強化人員交流以促進未來同盟關係的發展。

關於遲遲難以打開局面的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雙方將分析日美磋商的進展情況,並就盡快達成妥協的方針進行確認。雙方還將圍繞日美關係、地區形勢和全球挑戰這三大主題進行討論。

在日美關係方面,安倍將介紹日本國內就解禁集體自衛權而展開的討論,並向歐巴馬尋求支持。歐巴馬將對美軍普天間機場搬遷手續的進展表示歡迎。

在地區形勢問題上,雙方還將就中國、北韓、日韓關係,以及烏克蘭局勢等議題進行討論。

日美政府原先考慮不發表聯合聲明,但出於強化同盟關係需求,雙方正在就時隔約兩年發表全面的日美聯合聲明一事,進行最終協調。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