釣島協防 歐巴馬:適用美日安保

 |2014.04.24
770觀看次
字級
在美國總統歐巴馬二十三日抵達日本訪問前幾小時,在國會前靜坐、反對「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的抗議群眾,舉起寫在榻榻米上的標語:「TPP斷固(堅決)反對!」圖/法新社
美國總統歐巴馬昨晚抵達東京羽田機場,走下空軍一號專機。歐巴馬此行目的在振興他將美國外交政策移向亞洲的「再平衡」。圖/美聯社

【本報綜合外電報導】美國總統歐巴馬昨晚抵達日本訪問,東京當局全面戒備,大陣仗迎接貴賓。媒體報導,歐巴馬昨天抵達東京前告訴《讀賣新聞》,讓東京與北京陷入嚴重紛爭的釣島列嶼,在美日安保條約適用範圍內。大陸外交部發言人秦剛昨天除了表達大陸堅決反對的立場,並要求美國「謹言慎行」,恪守領土主權問題「不選邊站」的承諾。我國外交部長林永樂昨天表示,中華民國堅持擁有釣島(台稱釣魚台)的主權。

歐巴馬的亞洲訪問行程也包括南韓、菲律賓與馬來西亞,這是歐巴馬就任總統以來第五次訪問亞洲,他是首位明確證實對釣島採取敵對行動將引起美方反應的現任美國總統。

據報導,歐巴馬接受《讀賣新聞》書面訪問時表示:「美國的政策很明確,尖閣諸島(即釣島列嶼)是由日本管轄,因此在美日安保條約第五條的規範之內。」他說:「我們反對任何片面阻礙日本對這些島嶼管轄權的舉動。」

中國大陸去年十一月宣布在東海畫設防空識別區,範圍包括釣島上空。

歐巴馬對《讀賣新聞》說:「我也告訴過(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我們各國都希望建設性地處理海事問題,包括東海問題。」

他說:「爭議必須透過對話與外交解決,而不是恫嚇與脅迫。」

表明不礙美中合作

歐巴馬說:「我們樂見一個穩定、繁榮與和平的中國持續崛起,並對全球事務負起責任。我們與中國的交往沒有、也不會犧牲日本或其他盟國。」

歐巴馬說,「我們兩國尋求的新型關係是以我的信念作為基礎,即我們能在攸關共同利益的議題上合作」,比如「全球經濟復甦、北韓非核化與處理氣候變遷等」。

他說:「同時美國將就人權等雙方分歧的問題,與中國直接坦率地交涉。」

歐巴馬並表示,美方在救災與聯合國維和行動方面,「熱誠歡迎日方為捍衛國際安全而發揮較大作用的渴望」。

歐巴馬說,「我讚賞安倍晉三首相…加強美日兩軍協調的努力,包括檢討集體防衛權目前的限制」,這使日方得以維護盟邦美國在亞洲的安全。

大陸外交部發言人秦剛昨天指出,大陸在釣島問題上的立場是明確、一貫的。釣島列嶼是中國的固有領土,大陸對此「擁有無可爭辯的主權」,日本對釣島的侵占是「非法無效」的,日本在釣島問題上的挑釁行為是確鑿、無理的,「誰也不能動搖我們捍衛領土主權及海洋權益的決心和意志」。

歐巴馬昨晚抵達羽田機場,接著與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共進晚餐。重頭戲在今天與安倍會談、召開聯合記者會,接著他將會見天皇,到未來科學館參觀、明治神宮參拜;晚上接受皇宮內的晚餐招待,二十五日飛往南韓。

釣島主權 美國歷年立場

2010

●9月7日,日本扣押中國漁船與船長,北京抗議,美國國務卿希拉蕊23日對日本外相表示,釣島諸島及附近海域屬於美日安保條約第五條管轄範圍;美國承認日本在該處的施政權,但美國對諸島主權問題沒有立場。

2013

●1月19日,希拉蕊與日本外相岸田文雄在華府聯合聲明,「一如我們已多次指出,美國在島嶼的最終主權上不站邊,但我們承認諸島在日本管轄之下」。

●11月23日,中國宣布畫設東海防空識別區,美國立場明顯轉強,國務卿柯瑞當天直指這是改變東海現狀之舉。

2014

●2月5日,國務院亞太事務助卿羅素在國會參院作證說,釣島諸島在日本行政管轄之下,依照國際法,任何人單方面企圖改變現狀,都無助其主權主張。

●2月7日,柯瑞在華府重申,美國將根據安保條約,保護釣島在內的日本不受中國攻擊。

●4月6日,國防部長海格與日本防相小野寺五典會談強調,釣島的防衛屬於日美安保條約。

●4月23日,歐巴馬接受日本《讀賣新聞》書面訪談,表示釣島適用日美安保條約第五條。這是美國總統首度明確作此表示。

製表/人間福報編輯部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