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雲說偈--上等的布施

星雲大師 |2014.04.24
8055觀看次
字級
圖/心皓

文/星雲大師

如來知諸行,

教眾生行施,

而不著於施,

此施無上施。

──《大寶積經》

這首偈語告訴我們最上等的布施,是三輪體空的布施;即不執著於有一個能施的我,所謂施空;也不執於有一個受施的人,所謂受空;同時,不執著於所布施的資財珍寶等物,所謂施物空。

佛陀告訴我們:世間上有無數種的行為,其中最重要的就是布施。布施,有清淨的布施及不清淨的布施。所謂不清淨的布施,就是布施給人以後,希望得到對方的感謝、回報;或者布施是為了求名聲、求地位,希望大家都知道自己的善行;或者想求上生佛國,將來消災免難……像這許多的布施,就叫做有相布施,無法得到究竟清淨的大功德。

真正的布施是不著相的,布施出去之後,不覺得有布施給人,甚至反而還感謝別人肯接受自己的布施,讓自己有與人結緣的機會。這種布施是基於尊重,是感恩的布施。

世間上「尊重」很重要,即使是布施,也要顧及別人的尊嚴。如果讓人感到失去了尊嚴,就算布施再多,也沒有價值。像有人來化緣,如果稱呼對方是「討飯的」,或布施了以後就說:「你下次不要再來了!」這都是不歡喜的布施,因為讓人沒有尊嚴。布施,要讓人有尊嚴,讓人感受到尊重,就像在佛門打齋的齋主,還要去拜齋,感謝大家接受他的布施。

此外,所謂的布施,不一定用金錢布施,也可以布施歡喜信心給人,布施技術服務給人,布施讚美鼓勵給人,布施無畏勇氣給人。像觀世音菩薩,又稱「施無畏」,即是讓眾生感到溫暖、不害怕,去除眾生的怖畏,給予眾生力量,這都是無上的布施。

佛教的六波羅蜜以「布施」為首,就是讓我們破除自我的慳吝,以無我喜捨的心,布施給一切眾生。這首四句偈告訴我們如何布施,如何才能布施得讓人歡喜,如何做上等的布施,吾人可用心揣摩。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