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札記】 大師筆下的大師

江子 |2014.04.23
1261觀看次
字級

文/江子

有的畫家就是純粹的畫家,畫作引人,比如莫內,只需欣賞他的作品;有的畫家不僅是畫家,還是一個血肉豐滿的人,比如梵谷,要理解他的作品,必須先理解他的性格與生活。

豐子愷按序曲、準備時代、荷蘭時代、巴黎時代、難過時代及最後這六個階段,以淡雅而不失熱烈的筆調,在《梵高生活》中講述了梵谷(大陸譯為梵高)一生行止和創作歷程。

本書於一九二九年出版後未再版。今逢梵谷誕辰一百六十周年、豐子愷誕辰一一五周年,推出了全彩新版。

梵谷出生於牧師家庭,從小個性就陰鬱、沉默。當時的畫壇重視客觀的模仿,而忽視主觀上的創作,他在一所美術商品店做學徒時,就喜歡批評店裡所謂的名畫。

梵谷毅然捨棄了冰冷死板的描寫法,加入了主觀藝術的運動,這樣的作品與人就有密切關係了。他立志要為法蘭西造成文藝復興的機運,巴黎的自然風光刺激太弱,難以發揮他的熱情,一八八二年二月,他到了地中海邊的阿爾。

在青天碧海的南國,他不勝狂喜:「這裡同日本一樣美麗!我悔不早十年來這地方!」夏日赤日行空,梵谷從不躲在家裡,總是到城外全無樹影的郊野中,神魂恍惚地埋頭於創作。他讚賞太陽為「王」,視金黃的向日葵為熱情的伴侶,作畫時把帽子脫去,以表示對太陽王的渴慕。

梵谷也是東洋藝術的愛好者,畫室中,陳列著日本的版畫、中國的墨畫,這是西洋畫採入東洋畫的主觀趣味的初步,也是對於西洋寫實派、印象派等客觀主義藝術的革命。梵谷甚至可以稱作一位一流的東洋畫家。

梵谷的作品,是其狂熱的生涯中苦惱、憂愁、憤激、銘感、歡喜、活躍的發現,都是熱血所染成的「人生記錄」。對梵谷而言,他的生活日記」,就等於他的「作畫日記。

一直喜歡豐子愷的文章,乾淨流利,本書不僅展現了梵谷投入在藝術中的生命和對太陽的渴慕,還可說是當年東西方藝界交流的一個見證。

豐子愷寫梵谷,是大師寫大師,平易清遠,有一種自然美。他們一個是西方後印象派畫家、基督徒、狂熱、神經質;一個是東方散文家和漫畫家、佛教徒、謙沖溫淡。兩人都有著與世無爭、自信深情的藝術之心,同樣是東西畫技法融合的探索者,同樣的在作品中表露至性至情。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