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相心造】 腳踏實地的人生實踐

文與圖/林耀堂 |2014.04.23
1475觀看次
字級
小高(高天益)是我在台華窯製作彩瓷時認識的噴釉窯燒師傅,每周當我到台華窯三樓的創作空間創作時,總是先到小高的工作場域去和他討論釉色窯燒等等問題。小高誠懇又自信的回應,總是給我在摸索的階段有許多實用的幫助。圖/林耀堂

文/林耀堂

小高(高天益)是我在台華窯製作彩瓷時認識的噴釉窯燒師傅,每周當我到台華窯三樓的創作空間創作時,總是先到小高的工作場域去和他討論釉色窯燒等等問題。小高誠懇又自信的回應,總是給我在摸索的階段有許多實用的幫助。

雖是在處處陶土的場域裡打轉,但終究不是下田,並不需打赤腳;可是在我的印象裡,小高這人是一年四季、從早到晚都打著赤腳,看起來非常輕鬆自在。有一次我忍不住問他為什麼老是打赤腳?他得意地對我說:「我不穿鞋子習慣了,這幾十年來,我可是省下了不少買鞋子的錢哩!」

有一天,我卻看到小高趿著一雙舊鞋,踱進藝術家群集的創作空間,這可是難得一見的光景。我忍不住問他什麼原因,他說:「這裡的地板比較乾淨,每次我從工廠那邊走過來,都會在這裡拓下腳印,大家一看就知道是我弄髒地板的,所以我要穿著鞋,別人就認不出來。」

他一付常被誣賴的委屈狀,皺著眉頭講得很認真,我聽了哈哈大笑。事實上,在我的記憶圖像裡,小高身上穿的沾著白色釉粉的無袖T恤和卡其休閒短褲,再沒有比他那雙自然又強壯的天足更完美的搭配了。

在工廠裡,大家都「小高小高」地叫喚他,他也從不擺派頭,其實小高深藏不露,除了是噴釉窯燒高手,還是一位通曉命理的高人呢!一九九五年他三十三歲時,開始跟許多位老師學習命相姓名學,如今小高已經是社區大學裡有名的命理學教師。

我問小高,為什麼會對命理發生興趣?他說,就是因為不相信才去學的。小高說,命理學是一種統計學和心理學,如果以學理上來推,是統計學大於心理學;而一般掛牌幫人論命的江湖術士,就是運用心理學大於統計學,但是不管哪一類,對於一個人在生命徬徨無所適從時,命理都有療癒的效果。

小高以他高明的技術為畫家服務,協同畫家的實驗,用釉藥燒出許許多多美好的藝術品,另一方面他也為許許多多徘徊在人生十字路口的人,提供指引的方向,幫助人渡過難關。在我眼中看來,小高的質樸平實一如他那雙大光腳,好似天天都在提示「腳踏實地」就是做人的基本要件。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