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適人間】 緣溪行

陳菽蓁 |2014.04.23
1760觀看次
字級

文/陳菽蓁

下了公車,小城就在眼前,老城很小,不過什麼都有,是個親切溫馨的地方,平日人很少,但公車班次一樣的方便,早上去、傍晚回,一整天的時間,正好足夠蒐集寧靜心情。

因為有那條溯流而上的河,河床稍寬而布滿平坦的大石,不是雨季時,水清清淺淺的,可以在大石頭上坐著吹風,曬曬兩旁被樹葉篩成光影的日頭,只要安安靜靜的坐著,是安全且舒適的。河邊有木頭做成的步道,走累了有椅子可休息,休息過了繼續往上走吧,詩人都說了:「走著走著,花就開了!」

老街的花開在深巷的民家,家家門前或門後就是河。河邊的老樹伸出風霜虯節的手,望著天空微笑,也正好看著牠展開半弧形的翅膀,飛過來和它吱喳的打招呼。長長的尾巴鑲著格子紋、灰藍色的羽毛與身後的藍天很協調,叫聲和名字一樣好聽─—俗名長尾山娘的「台灣藍鵲」;遠方水邊石頭上站著夜鷺,各據一方垂著眼靜靜佇立,像老僧守著他的禪座。

這樣的河溪適合愉悅的飛翔,想必也讓人凝神專注、恆持定境!

揮別小城的溪河,還它本來寧靜,只帶走它清澈的倒影。「晉太元中,武陵人,捕魚為業,緣溪行,忘路之遠近;忽逢桃花林……」你是那個現代武陵人,也喜歡緣溪行。想像著緣著溪前行,闖進意想不到的世界,和村人盤桓三五日,離開前彼此約定:「不足為外人道也!」你自然是要堅守誓約,好教他們繼續過著靜好歲月。

你知道不只一處這樣的溪流,並各自擁有不同的風情。

暮春將盡,你想起那條兩旁有木棉與欒樹隧道的美麗溪流,夏天到時,溪流邊的欒樹就紛紛合掌,把道路圈成一條不見盡頭的綠色長廊,這邊還在熱鬧登場,另一邊道路的木棉花也紅遍了。一條彎彎的溪流,有兩條不同顏色的道路輪番獻媚,而溪流對它們的熱情,只是害羞的沉默著。

兩旁的欒樹與木棉固然鮮艷迷人,但溪流無聲、花草悄然,別有一番味道!你是個守分寸的朋友,只是悄悄的走在溪的身旁,並小聲讚美它的婉約。

何況,你還有個夢——緣溪更前行,興許「林盡水源,便得一山」,神秘山洞內有一祕境,從此你可與山中人共度餘生,怡然自得,塵慮兩忘!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