熟女會客室--我老了,你會養我嗎?

吳娟瑜 |2014.04.23
1745觀看次
字級

文/吳娟瑜

Q:說起來令人生氣,最近我老公似乎少了根筋,一直問小二的兒子:「以後我老了,你會養我嗎?」

我認為兒子還小,不要造成他的壓力,何況做子女的要不要養父母,這要看我們怎麼對待他,而不是咄咄逼人地追問。

結果我老公反脣相譏說:「小孩不先教好,以後等妳老了,妳就會知道……」

這件事我講給好友淑玲聽,她也支持我的論調,因為她的兩個兒子比較大,成天愛上網,已是宅男了,往後的日子,她都不敢多想。

想來想去,心裡還是有點忐忑,難道我也要未雨綢繆,免得老來孤苦度日?(亞馨)

A:亞馨,這已不是妳一個人的難題了,其實也是這一代許多父母的心聲。

過去傳統的想法──「養兒防老」、「兒孫滿堂」、「承歡膝下」,多麼圓滿的晚年生活寫照。

如今,由於經濟因素、大環境因素,包括新一代兒女價值觀改變等因素,許多長輩也開始動搖原先的信念了。例如,過去的父母會把財產留給子女,或幫兒女置產安居,心想:「照顧子女,等於照顧自己,將來不愁沒人陪伴終老。」如今,子女還未到中年,即已面臨失業要靠父母養,甚至有的子女急著要父母分產……使得有些父母開始後悔當初的承諾──百年之後,子女可以平分父母的錢財房產。

另外,有些存款房產不足的父母,動腦筋到子女身上,希望有朝一日,孩子懂得知恩圖報,不要讓自己老無所依,流落街頭。

近來,我觀察到三種類型的父母,對自己的晚年做不同的規畫:

一、靠子女型

這類型父母像亞馨的老公,保留傳統的執著,把自己的焦慮過早傳遞給孩子。若是乖巧聽話的孩子或許會認為理所當然,照單全收。

但若有些子女自認能力不足,聽了就反感,恐因而提早離家。

二、靠社福型

這類型父母退休之後,反正有老人年金、有退休俸、有社區照護機制,因此心中沒在怕,每天把自己照顧好,盡量能走、能吃、能動……

這群父母和子女兒孫過著「有點黏又不太黏」的生活方式,大家周日相見聚餐很不錯,如果沒空來也OK,一切不強求。

瀟灑度日的這群家長,正慢慢適應就算沒有子女來探望照顧,自己也要能靠社區居民或好友彼此照應。

三、靠自己型

這類型父母更加豁達,有位好友年紀不到六十五歲,從工作崗位退休的她早有盤算。

有一天,她召集兒女,在歡樂聚餐後,宣布如下安排:

?老媽名下的房子,老媽要賣掉。

?老媽的存款和房款都是老媽的。

?老媽已經安排了一個風光明媚的安老養護中心;有單人套房、有醫護人員、有三餐供應、有娛樂設施等。

?若要家庭聚餐,請及早預約,因為老媽還忙著要做義工、學才藝、出國旅遊、短期進修等。

?老媽百年之後,餘款將捐贈慈善機構(忘了說明,她已離婚單身多年)。

這位好友告訴我:「當我一宣布時,子女和女婿、媳婦都很驚訝,他們沒想到我會如此規畫。我還告訴他們,照顧你們的責任我已經完成了,接下來,請大家成全老媽快樂過日子,各位也不要負擔照顧老媽的責任,你們把自己和家庭照顧好,就是給老媽最好的生命禮物。」

好友說,女兒聽完痛哭失聲地說:「媽,對不起!」兩個兒子也搶著對媽媽說:「妳可以搬來跟我們住啊!」

好友一向是果斷明快的人,當她告訴我的時候,早已搬進安老養護中心,她說:「日子過得很愜意,不用煮三餐,想去哪裡就去哪裡,更妙的是,我的子女兒孫一看我就像是看到寶,我心裡明白──我絕不會是他們的負擔!」

亞馨,不知道妳看到這裡,有什麼感想?妳的孩子還這麼小,妳也還年輕,這三種類型妳可以參考,並且做個長久的規畫吧!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