養兒育女--不平凡的職業

何靄 |2014.04.23
1330觀看次
字級

文/何靄

前惠普女總裁菲奧利娜(FIORINA)曾二度抵台訪問,在其所舉辦的演講會上,多位資訊業界各霸一方的企業家紛紛前來取經,從座無虛席的盛況看來,這位以女性之姿在普遍由男權操控的就業環境裡登上高位的心路歷程,已引起全球眾所矚目,她的成功著實令人好奇。

除了個人的努力之外,菲奧利娜的先生願意捨棄外人世俗的眼光,心甘情願回歸家庭擔任家庭主夫,一肩挑起家務與育子工作,讓菲奧利娜無後顧之憂,實在功不可沒。

菲奧利娜的例子引來某政府官員的感慨萬千,他說太太學有專精,能力也比他強,學校畢業之後即走入家庭,讀了這麼多年的書,取得高學歷之後,卻無用武之地,實在有些可惜。官員的一席話讓我想起李家同先生在〈我的媽媽來看我〉一文中寫著:「世界上有很多職業,要做得非常好,才對社會有所影響,可是做母親就不同了,即使做一個平凡的母親,一樣可以對社會有非常正面的影響。」

養兒育女並非要他們個個功成名就、飛黃騰達,做個不可或缺的小螺絲釘亦能對社會有所貢獻。因此,將孩子培養成為有用的人,即使為人母者鎮日埋首於柴米油鹽醬醋茶中,亦是對社會的一種回饋。

許多身心障礙兒的母親,用盡大半的時間與精力全心全意地照顧孩子,沒有怨言;有些婦女寧可放棄高薪回歸家庭,只是不願在孩子的成長過程中缺席,和菲奧利娜相比,她們看似平凡,卻是最偉大的一群。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