等啊等! 找名醫換關節 排隊等2年

 |2014.04.23
2204觀看次
字級

【本報台北訊】為了解衛生福利部推動國際醫療後,對國人就醫權益的影響,健保署分析去年民眾接受白內障、髖關節和膝關節置換術三大手術的等待時間,分別是十一、十二、十七天。比起歐美先進國家,平均得等上三至六個月其實不長,但病患有名醫情結,寧願等待幾個月,甚至一兩年才動手術。

健保署醫管組副組長李純馥指出,白內障、髖關節、膝關節病變,都是老年人常見退化性疾病,不是緊急手術,民眾寧願挑日子選名醫,以換人工關節來說,根據健保署統計,病人看完門診到躺上手術檯,少則等四個月,多則兩年。

李純馥說,這三類手術在英國、澳洲實施公醫制度的國家,平均得等待半年到三年。在台灣健保制度下,並沒有國外常見的「等候名單」,而是大家喜歡找名醫開刀。

例如新的病人要找大林慈濟醫院關節中心主任呂紹睿開刀,已排到兩年後;換人工髖關節則要找台北榮民總醫院關節重建科主任陳威明,病人找他動刀,平均要等三到四個月。

Discovery頻道數年前報導大里仁愛醫院台灣脊椎中心副院長張國華,曾有立委關切病患需要等到一到二年,院方只能勸退脊柱側彎不嚴重的病患。

李純馥指出,有人認醫院不認醫師,只要在台大、北榮醫院動刀,哪個醫師開刀都行。健保署沒有分析這類手術是否集中特定醫院或特定醫師,就是要避免助長病人一窩蜂,也保護醫師的隱私。

他表示,如果病情危急,就應聽從醫師指示,不要堅持己見,或許可改由其他醫師執刀,以免耽誤救治時間。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