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佛緣61--吳伯雄居士 促兩岸和平發展

星雲大師 |2014.04.23
1467觀看次
字級

文/星雲大師

民國九十七年,吳伯雄領導國民黨在立法院與總統選舉獲勝,使得國民黨重新執政。同年五月,率國民黨代表團訪問中國大陸,並與大陸領導人胡錦濤先生作歷史性會見,決定以最快的時間,恢復海基會、海協會制度性協商,兩岸直航及開放大陸人民到台灣觀光,對兩岸和平發展,做了重要突破。

此外,他在南京中山陵竭祭國父孫中山先生,並題了「天下為公‧人民最大」八個字,影響深遠。他並兼程趕到佛光祖庭宜興大覺寺禮祖,同時為四川汶川大地震民眾祈福。二○一○年五月,吳伯雄又受我之邀,到揚州鑒真圖書館的文化講壇,以「因緣與福報」為題,對群眾講演。後來,他又多次在大陸主持會議,我深感世間人與人能夠泯除對立,彼此來往,促進和平,是多美好的事。

吳伯雄居士與我,相處如同家人。他的事,我可隨時向他提供意見;山上的法務,他也能隨時給我建議。例如,我籌辦大學,他跟我講,現在是開放私校辦學的時候,這必定是非常吃力的事。正如他所言,辦大學確實很吃力,但我是個不願給人失望的人,凡是為了佛教,我都盡心盡力。

我創辦《人間福報》時,他也關心說,這是吃力不討好的事。但後來,他父親吳鴻麟老先生辭世,在追悼會時,他用《人間福報》作為答禮;甚至他參加朋友的婚喪喜慶典禮,也都推薦《人間福報》作為往來的禮物。吳老先生過世時,我人正在菲律賓,一聽到消息,我即刻返台,參加第二天上午八時的告別式。沒想到,這點小事,令他感動無比,多次在講演中說我「有情有義」。

我感到很慚愧,幾十年來,姑且不論他們父子對佛教的護持,就以當初來台受老先生幫忙的恩情來說,在老先生捨報時,親至靈堂為他祝福,實在說,這乃是我義不容辭,應該做的本分。

吳伯雄居士是個很重視傳承的人,他在佛光會任期內,把他的兒子、媳婦帶來參加各種佛光會活動。尤其長子吳志揚,是美國哈佛大學出身的法學博士,曾任律師,後來擔任立法委員;參加佛光會後,當選為中華總會監事長,並在佛光會員、民眾鼓勵下,參選桃園縣長,結果高票當選。

二公子吳志剛在台北市萬華區參選議員,也是得票最高的當選人。他的大女兒吳璧玲,則嫁給名報人《世界日報》發行人馬克任的兒子馬宏。二○○一年六月,吳伯雄還帶他們全家到高雄市佛光山參觀禮佛。

吳伯雄的夫人戴美玉女士,與他是青梅竹馬,是位愛好音樂的歌唱家。吳家一門,從吳伯雄夫婦,到他們的兒女,都喜愛唱歌,可說整個家族都是唱歌高手。(下)

(本專欄結束)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