媽祖專家談遶境 如廁別帶墊轎金

 |2014.04.23
3198觀看次
字級
台中市大甲區有「媽祖專家」之稱的黃敦厚,分享多年來參加遶境的經驗。 圖/余采瀅

【本報台中訊】昨天是農曆三月二十三日媽祖聖誕,在此之前,台中市大甲媽祖九天八夜遶境,吸引大批信徒跟隨,但有許多禁忌與風俗須注意。台中大甲區有「媽祖專家」之稱的黃敦厚,每年參與進香,張口就是「媽祖經」;索取「墊轎金」求平安,須先向媽祖報告目的,且物品不能帶進廁所,以示尊重。

吃路素 起駕之前茹素

黃敦厚是國中國文老師,也是地方文史工作者,長期推展民俗文化,年輕時,隨大甲媽祖遶境進香,年年參與,對大甲鎮瀾宮如數家珍,信手拈來,更是滔滔不絕的「媽祖經」,被稱為「媽祖專家」。

黃敦厚表示,首次參加遶境的香客,尚未離開鎮瀾宮,看到浩大排場,心中會很震撼;從大甲出發到嘉義縣新港,再從新港回大甲,隨時都是新奇,看到皆是感動。

他說,信徒在起馬宴後,開始吃素,到達新港奉天宮祝壽大典完畢後,才能吃葷食。有信徒在大甲媽起駕前,先向家中神明報告後,即開始茹素,稱為「吃路素」。

鑽轎腳 演變成保平安

黃敦厚表示,沒經驗的香客,千萬別脫隊,一定要跟著老香客走,若體力透支,要趕快搭車,不要逞強。信徒會索取「墊轎金」或報馬仔的紅線,祈求平安,但取東西前,須先向媽祖報告拿取東西的目的,且這些物品千萬不能進廁所,以代表尊重媽祖。

他說,「鑽轎腳」是信徒虔誠的奉獻,趴下來做媽祖的墊腳椅,讓媽祖上轎,後來演變成可保平安。

黃敦厚表示,大甲媽抵達彰化縣時,彰化茄苳腳至彰化市區,沿路鋪滿鞭炮,鞭炮聲不絕於耳,也不斷提供點心飲料,代表當地人好客熱情。進雲林縣西螺吳厝庄時,居民不睡覺,迎接媽祖光臨,遶境到新港奉天宮,則是最重要的祝壽大典;萬人空巷的場面,相當壯觀。

拍影像 信徒容顏動人

黃敦厚也曾於二○○六年起連三年,針對大甲媽祖遶境,義務以影像記錄各地長年為大甲媽祖奉獻的信徒。

過去的大甲媽祖遶境,大甲媽祖教師研習團花十年出版二本論文集。後來,台灣淡南民俗文化研究會接手,二○○六年由地方人士與三位藝術大學學生製作與記錄,累積一百多片光碟影像,記錄《信徒的容顏》、《人間媽祖》。

擔任研習團長的黃敦厚說,透過鏡頭,見證信徒虔誠,例如彰化溪洲「阿舌」阿嬤,資深進香民眾都認得,每年偕鄰居為信徒提供點心,阿嬤靦腆地說:「加減做啦!」因她的付出,大甲媽開始停駕盛安宮,年年如此。一個個動人故事,組成《人間媽祖》專輯。

黃敦厚表示,《信徒的容顏》則由製作群走訪全台各地,收錄信徒舉香、跪地的喜悅虔誠容顏,以及陣頭、信徒熱情的盛況。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