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眾生共存的地球

 |2014.04.23
2426觀看次
字級

各國正進行的地球日活動,目的都在促進人與地球的和諧共存。仔細想想,在過去一年,我們有善待大地之母嗎?答案可能令我們汗顏。

以最近發生的新聞事件來看:日前苗栗縣台十三線三義段外環道環評,因牽涉石虎保護問題,引起地方政府與民間團體的抗爭。目前全台大約剩下五、六百隻石虎,石虎可能是繼滅絕的雲豹後,極度瀕臨絕種的物種。縣府表示外環道的闢建是為了紓解三義假日車潮,但是有必要在狹小的縱谷中,開第三條道路?何況除了外環道之外,苗栗福祿壽殯葬園區及裕隆汽車擴建二廠等計畫,這些開發行為都危及野生動物棲地,使其生存面臨滅絕的危機。

另一開發案危及動物生存的顯例就是中華白海豚。數年前,國光石化計畫在彰化海岸建廠的開發案,影響白海豚洄游路線,當時官員強辯白海豚會自動轉彎,不會影響白海豚的生存,但是終因地方反對而作罷。

中華白海豚主要棲息地是台灣西部沿海,因棲地消失,過度漁撈,導致食物缺乏、誤闖漁網、水質汙染和水中噪音等,目前數量已不到一百隻,這是比熊貓還要稀有的瀕臨絕種保育類野生動物。

為了保護白海豚,農委會將畫定從苗栗到嘉義的海域,總面積七點三萬公頃為中華白海豚野生動物重要棲息環境,作為白海豚保護區。

日前台大學者研究發現,蜜蜂可能是因為人類使用農藥類尼古丁殺蟲劑益達胺,造成工蜂中毒,失去飛回蜂巢的辯識能力,而導致失蹤。雖然這只是蜜蜂族群崩潰症的解釋原因之一,但是植物缺少蜜蜂授粉功能,將使結果減少,食物缺乏,地球的生態體系將會有重大改變,也對人類造成極大的災難。

這是最近發生的幾則生態新聞,顯示天上飛的,山上跑的,海裡游的生物都因人類的活動而面臨存續的危機。何況有更多的動植物在新聞報導範圍外,甚至在人類的感知外悄悄地消失,地球的物種多元性正在減少。人類卻渾然不覺,儘管此刻人類對這些不會呼救的地球夥伴的滅絕無感失覺,但是生物鏈改變後,終究有一天人類會驚覺自己扼殺地球環境,自己促成人類生存的危機。

雖然現在有點晚了,許多對地球的傷害已經無法挽回,但是遲做總比沒做好。從現在起還來得及補救,減緩或消除對地球和共生的眾生的傷害。推動環境教育,是刻不容緩的工作,認知台灣現有生態危機和眾生平等保育的意義,省思開發與生態的平衡,台灣和地球無法支持現有揮霍的生活方式,必須澈底改變生活態度與型態。為了搶救人類和眾生的未來,台灣應對生態系統做全面性普查,對造成生態衝擊的開發方式,應採取避免或減少衝擊的方法,萬一傷害無法避免,也得思考如何補償或替代的方案。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