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雲說偈--如實修行

星雲大師 |2014.04.23
6416觀看次
字級
如人水所漂, 懼溺而渴死, 於法不修行, 多聞亦如是。 ──《華嚴經》圖/佛光緣美術館

文/星雲大師

如人水所漂,

懼溺而渴死,

於法不修行,

多聞亦如是。

──《華嚴經》

「如人水所漂,懼溺而渴死」,在經典中,對於只知聞法卻不能如實修行的人,有這樣的譬喻:有一個人不小心掉進水裡,被洪水沖走,他在漂流時,由於害怕被水淹死,把嘴合得緊緊的,連一滴水都沒有流進口中,時間久了,竟然在水裡渴死了。

「於法不修行,多聞亦如是」,有些人天天聽經聞法,也讀了許多經典,卻不願意實踐力行,佛法對這種人而言,不但沒有利益,也不能受用,當然更談不上解脫了。例如:佛陀說要慈悲,他們一點都不慈悲;佛陀說要持戒,他們也不願持戒;說到忍辱,則連一點忍耐力也沒有,所謂「說食不能當飽,畫餅豈可充飢?」修學佛法最重要的還是在於修行,空口談論是沒有用的。

修行難免會遇到困境,不過只要對佛法有深刻的體驗,即使「道高一尺,魔高一丈」,也不會輕易被打倒。可是有一些人,他們對佛法的信心不夠,體驗不深,稍微有一點風吹草動,往往就退失信心。

因此,有宗教的修行體驗是非常重要的,如果沒有這些宗教體驗,想鞏固信心就比較困難。就像念佛的人,在聲聲佛號中得到了輕安愉快;參禪打坐的人,在禪定裡得到了安樂、放曠、解脫,這時候若有人批評念佛不好或參禪打坐不好,他們是不會相信的,因為修行的禪悅法喜是如人飲水,冷暖自知。

所以,佛法聽聞再多,如果沒有經過思惟,親自力行體證,不但落入空談,也不會有所成就。學習佛道仍然必須從聞思修,才能入三摩地,如實修行是重要的關鍵。《華嚴經》的這首四句偈,很耐人尋味,值得我們細細參究。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