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緣龍坡邦

陳怡蓁 |2014.04.22
1486觀看次
字級

文/陳怡蓁

好像已經去過很多國家了,卻也還有那麼多未曾拜訪的國度。似乎對亞洲已經很熟悉了,竟還有那麼多陌生的城市,未曾體驗的風土人情。

春天的台北乍暖還寒,心愛的紫藤、流蘇、海芋各展風情,杜鵑也喧喧鬧鬧,其實很應該珍惜。但是為了那則美麗的傳說,還是決定去探訪帶著些許神祕的龍坡邦。

傳說佛陀行走到當時這座寮國北邊尚未開發的山城,在湄公河與南康河交會處,普西山腳下,寧靜祥和的氛圍中,佛陀微笑了,他預言,這裡將會變成一個富足的城市。果然,寮國的第一個王朝瀾滄王朝建都於此,富麗堂皇的皇宮廟宇處處可見,即使歷經法國的殖民,依然保持著傳統的建築、傳統的風俗、傳統的美,與褐瓦白牆的法式建築並肩而立,融合無間。

如今比起首都金邊,龍坡邦當然稱不上繁華富庶,但如果當年佛陀說的果真是「富足」的意思,那麼在精神層面上,這個小小的山城兀自走著自己的步調,拒絕高樓大廈(只准最多三層樓),卻又接受網路建設,與世界接軌;包容異族文化,卻又堅定地維持著佛國最古老的托缽化緣傳統,不為現代化所動搖,也許它至今依舊是富足的。

清晨五點起床,走到廟宇附近的大街上,只見街邊已有成行的人跪著,坐著。我們停在一家小商店前,樸素美麗的女店主先拿出兩個坐墊,帶我們走到對街一棵大樹底下,鋪在一排已經有人等著的坐墊之間,示意我們坐著等候,然後端出一籃籃的飯糰、餅乾、水果等,供我們選購作為奉獻之用。接著拿出兩條美麗的絲綢圍巾為我們繞肩披上,然後比比我們的手機,表示可以為我們拍照。服務如此體貼又專業,可知觀光客必然不少。

等著等著,天微光,六點正,廟裡傳出鐘聲,遠遠地,看見一列穿著橘黃色僧衣的僧侶光著腳慢慢地走過來。我們趕緊跪好,依樣畫葫蘆地把面前的食物一樣樣,恭謹地放入僧侶背著的現代鋁缽裡。領頭的是老師父,跟隨著一群年輕的僧侶,許多甚至不過十二、三歲的樣子。寮國男子常常一生中選擇一年剃度服務,實際體驗僧侶生活。這些年輕的孩子也許是短期服務,也許是當真出家,不得而知。他們年輕的臉龐上有一種篤定莊敬,安靜緩慢的腳步,走過路旁信徒並不停歇,只是打開鋁缽蓋,接受奉獻,微微點頭就繼續前行。有時我們趕不上每一個都奉獻,旁邊自然有人交錯奉上,不會漏失。

在古老的佛國裡,僧侶為眾生祈福,眾生則供養著他們。我跪坐的墊子旁有一個大竹簍,僧侶經過就從鋁缽中掏出化緣所得的飯糰等等,輕輕放入簍中,待會兒需要的人家就會去拿取。這真是善意的循環,妥善的分配,不費力的社會福利啊。而僧侶們化緣所得並不為個人,之後回到廟裡,會把所有食物集中起來再行分配,井然有序,公平無私。

我把照片傳給台灣的親友, 有人不解笑問:「是你們在化緣,和尚在布施嗎?怎麼是你們跪著的?」其實,我深深體會到,獻者恭謹,受者無愧,正是這古老傳統的可貴可愛之處!在龍坡邦,一定要體驗的是這清晨的化緣。接著去香通寺參拜,那三層垂墜式的屋頂,金碧輝煌的雕飾,都是世間僅存的人類遺產。走在湄公河畔,處處老樹香花,晨風吹拂,美麗絕倫。至於市區裡昂貴的安縵旅館,庭園建築安詳沉靜,不妨走進參觀,倒不一定要住宿。下午去大瀑布走走, 晚上享用一頓地道的法國料理,品幾杯紅酒之後,再去熱鬧極了的夜市亂逛亂買,也許喝杯甜甜酸酸的羅旺子飲料,配根檸檬草包著烤的香腸當宵夜。酒足飯飽,但覺夫復何求?我在龍坡邦化了一個交相輝映的緣,古老與現代,佛國與法國,安靜與熱鬧。或許僅是一趟之緣,卻將是記憶中綿遠的緣分,修行中寶貴的養分。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