寧聽人間--一起去掃墓

趙曉寧 |2014.04.22
1080觀看次
字級

文/趙曉寧

四月初,大家都忙著回家掃墓,也帶回來許多可以分享的經驗與故事。

阿宜說,她婆家家族掃墓今年突然出現了好幾個從來沒見過的陌生面孔,讓大家都很訝異。打聽之下才知道,原來是一塊祖傳的地今年打算處理掉,所以才來了一些不曾出現的人來「認親」。

「那你們怎麼辦?」有人詢問。阿宜說:「我大伯問了他們,族譜上找不到他們的名字,是怎麼回事。他們卻扯東扯西,硬說是某一代祖先的後人,以後財產也有他們一份。」

「那豈不是很麻煩?」「是啊,看來為了不讓祖先的財產被外人奪走,可能要走法律途徑呢!」阿宜說得很無奈。

小華則告訴我們,她每年去婆家掃墓,都得搭船。

「妳婆家不是在南投魚池鄉嗎?為什麼還要搭船?」在大家好奇的目光中,她才告訴我們,因為她家的祖墳原本在陸地上,但九二一地震之後,中間的道路斷了,形成一個堰塞湖,所以要去祖墳還得乘船去。

最有趣的是小梅的故事。提前回東勢掃墓的她,是客家人,每回掃墓都是浩浩蕩蕩全家族一起,因此,每年準備的祭品也總是非常可觀。

今年,幾個晚輩都主張祭品不要準備太多,免得太過浪費,於是各家都照辦,掃墓時擺出來的祭品果真比往年少了許多。

沒料到,等祭拜完畢,問父母親吃飽了沒有、可不可以回家時,卻是一再擲都擲不出一個聖杯。

大家正不解,有一個姪兒突然想起:「該不是阿公、阿媽嫌我們今年準備的祭品太少了,不高興吧?」果然,這樣一問,終於得到了一個聖杯!

在連續幾次答案都是肯定後,小梅說,她的大哥趕緊默禱:「爸爸、媽媽,很抱歉,今年的祭品準備得太少了,明年我們一定會準備得很豐盛,補償一下。」這回,又是聖杯。

回家的路上,有一個姪子才想到:「阿公在世的時候一向對人很大方,看到祭品一定也會邀請他朋友一起來享用,結果來了發現沒什麼東西可招待朋友,難怪他會生氣!」這個推論,立刻獲得所有人一致同意。

清明掃墓,難免要經歷塞車等辛苦,可是,一來平時少見的親戚可藉此機會相聚,二來也可和過世的親人述說一下這一年來發生的事,又能讓晚輩體會一下慎終追遠的感覺,我們幾個都認為,這一趟還是很值得。(本專欄每周二見報)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