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台宗圓仁祭日陸韓敲鐘祈願

人間社記者觀龢綜合外電報導 |2014.04.22
1434觀看次
字級

【人間社記者觀龢綜合外電報導】為紀念日本天台宗三祖圓仁法師誕辰一千二百二十年,山形市山寺地區文化觀光推進協會、鳴響圓仁鐘會合辦「圓仁祭」,日前在山形市寶珠山圓仁法師創立的立石寺隆重舉行。日本、中國大陸、南韓與圓仁淵源頗深的五百多個寺院一齊敲響和平鐘,祈願世界和平。

「圓仁祭」始於二○○八年,當時日、中、韓三國僧侶齊聚立石寺,緬懷圓仁法師,敲響念佛堂大鐘,祈願世界和平。之後,日本立石寺、大陸山東省赤山法華院、南韓莞島新興寺等相關寺院,約定在四月十四日圓仁法師誕辰的日本時間上午九時一齊鳴鐘。此次為第七屆。

圓仁法師(西元七九四至八六四年)是入唐八家之一,被譽為「日本玄奘」,諡號「慈覺大師」。唐開成三年(西元八三八年),他以短期「請益僧」身分入唐,輾轉遊歷五台山、長安(今西安)等地,從當地名師受學天台宗、密宗教法。

法華院為唐代新羅人(今南韓國)張保?所建。唐開成四年(西元八三九年),圓仁法師曾先後三次客居法華院,受當地官吏與僧侶的關懷支持,得以了解當時唐朝的政治、文化、經濟、宗教等,順利入唐求法。

回國後,圓仁法師把在五台山學到的「五會念佛」淨土法門傳回日本,對日後以比睿山為源頭的淨土信仰有很大影響。

為感念赤山人民的深情厚意,圓仁法師囑咐弟子在日本京都小野山,以赤山為名修建「赤山禪院」。

一九八七年,日本學術界代表到赤山考察,確認法華院遺址,並樹立「赤山法華院址」石碑,記述圓仁法師入唐求法巡禮歷程。今日,赤山成為中、日、韓友誼的樞紐。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