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盟發起脫貧 75%弱勢家庭 借錢養小孩

李祖翔 |2014.04.22
2088觀看次
字級

【記者李祖翔台北報導】弱勢家庭有多苦?根據兒童福利聯盟文教基金會昨公布「二○一四年弱勢家庭生活現況調查報告」,百分之九十二點五的弱勢家長借過錢,且百分之七十五點八借錢養小孩,因此發起弱勢家庭脫困行動,號召社會搶救五千名弱勢孩童。

「父母欠債跑路,獨留高齡長者扶養孫子女,農收又不足支付學費、水電和生活費。」這是弱勢家庭背景的普遍寫照,兒盟服務的個案中,近來也發現令社工為之震撼的情形,一位媽媽說:「全家一餐只有一菜,小孩捨不得吃下去,把菜含在嘴巴過一夜。」一名國中女孩希望自己當無敵鐵金剛,考上餐飲科,既照顧年幼弟妹,又做好吃的麵包給罹癌母親享用。

中部偏鄉還有一對就讀小學四、五年級的「蒜頭田兄妹」,平時的休閒就是在蒜頭田幫阿嬤工作,半年可以賺得二百元。因為錢不夠用,阿嬤寧願自己只喝茶水,也不讓孫兒挨餓。兄妹很爭氣,做到阿嬤堅持的「一定要讀書,不能和我一樣。」

另根據兒盟調查,百分之六十點四的家長沒空顧小孩,甚至連說話的時間都沒有;近半數家長曾帶六歲兒童去工作,且收入不到最低基本工資。百分之九十二點五的家長需要借錢過日子,百分之八十七點三擔心孩子未來會跟自己一樣辛苦而心疼。兒盟呼籲大眾透過募款網站:http://help.children.org.tw,支持弱勢兒童脫困。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