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雲說偈--夢中事

星雲大師 |2014.04.22
7553觀看次
字級
在夢哪知夢是虛,覺來方知夢中無;迷時恰是夢中事,悟後還同睡起人。 ──《景德傳燈錄》 圖/佛光緣美術館

文/星雲大師

在夢哪知夢是虛,覺來方知夢中無;迷時恰是夢中事,悟後還同睡起人。 ──《景德傳燈錄》俗語說「人生如夢」,也有人說「人生如戲」。就像大戲開鑼,舞台上鑼鼓咚咚的響,演員們紛紛粉墨登場,有的扮皇帝,有的做大官,威風凜凜,叱吒全場。可是當鑼鼓一歇,曲終人散了,戲台上的君臣父子、榮華富貴,在現實生活裡,統統不是那麼一回事。

人生如夢,在夢中可以身居高位,五福臨門;可以歡享尊榮,財富盈溢,但是夢醒之後,才知道是黃粱一夢,所經歷的生死榮衰,不過是虛幻的夢境,空歡悲一場。

我們現實中的人生,其實也如夢一般的虛幻。

我們這一世裡,雖有父母、兄弟、姐妹,以及許多的親朋好友,但只要大限一來到,即使是父子至親,也都歧路各別,業力自負,甚至恩愛的夫妻,也會各自分飛,所以說「夫妻本是同林鳥,大限來時各自飛」。

「在夢哪知夢是虛」,在夢裡面,我們不知道這夢是假的,所以做美夢時歡笑,做惡夢時驚懼,對夢裡的每個境界景象都很認真。「覺來方知夢中無」,直到夢醒以後,才知道歡笑、淚水都是南柯一夢。人生就像這樣,人生裡的憂患哀樂,就如做了一場夢。

我們現世在這裡做夢,不知道這個夢、人生,都是一時的,往往要等到將來百年之後,才懂得一切都是虛假的。

「迷時恰是夢中事,悟後還同睡起人」,當我們迷惑於世俗的五塵六欲,失去本有的真心佛性,就恰如在夢中,不識自己的本來面目,不知生從何來,死往何處。一直要等到覺悟了、醒悟過來,才知道另外有一個真實的人生。

永嘉大師說:「夢裡明明有六趣,覺後空空無大千」,夢裡一切的眾生、事物,似乎很真實清楚,可是等到覺悟以後,才明白一切都是空花水月,虛幻不實。世間事也是如此,事業名位,家庭財富,好與不好,都不過是迷妄虛假的一場夢,不值得吾人認真計較,能這樣看破,每一天的日子都能過得自在無慮。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