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然生活 櫻花樹的四季

陳金鳳 |2014.04.21
4399觀看次
字級

文/陳金鳳

一株細如香腳的櫻花樹,栽種五、六年後,終於長得英俊挺拔,也正式開啟了它一年四季不同的風景。

夏天,一樹的綠意盎然,樹冠如傘,成蔭又涼爽;枝繁葉茂隱蔽如城堡,成了鳥雀繁衍後代的祕密基地。白頭翁、綠繡眼各自為政,躍上跳下,鑽進鑽出忙著蓋新房、迎接新寶寶,為兒辛苦為兒忙的心切表露無遺。

秋天,葉子開始變紅變黃掉落,清掃落葉成了老伴每天例行的工作,這在現代的都會生活中可不是人人都有機會享有的悠活呦!

冬天,高大的櫻花樹片葉不留,只剩光禿禿的枝椏,和架在其間的一個個的空巢,看似蕭瑟,其實不然,這是新生命再現前的序曲。

春天,最期待的日子已到來:櫻花登場。各種鳥雀、蝴蝶、蜜蜂不約而同的尋芳而至,整天纏著櫻花玩親親,全都是為了甜甜的蜜。鳥鳴、蝶舞、蜂穿梭,熱鬧又繽紛,卻能互不侵犯、和平的共處一樹。

目前,花期進入尾聲,美景再創高峰;於胸高的桂花樹、含笑花枝頭上落櫻紛紛,打造出一樹紅、白兩種花的風景,我說它們是浪漫的邂逅、深情款款的偎依;落櫻滿地寫詩,樹下、綠叢上、通道、大門前,詩意篇篇。

剛掉落的櫻花,青春氣息尚在,不想它們隨風四散,或被踐踏如泥提早消逝眼前,每天早晨起床第一件事,就是將它們一一拾起,分別放進裝有清水的餐具中,如一碗櫻花飯、一小碟櫻花菜、一碗公櫻花湯,及一杯餐後櫻花茶。

漂浮在水中的落櫻至少還能保鮮四五天,然後分別將它們擺放在適切的桌面上或案台上,增添新意又賞心悅目。愛花也惜花,每年我都用這樣的方式,讓落櫻多留住幾天丰采。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