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小說 打鐵者上

黃克全 |2014.04.21
1161觀看次
字級

文/黃克全

「傳到我這裡已經是第三代了。」他說:「交往兩年的女朋友決定跟我分手的那天晚上,我整整哭了一個鐘頭。我父親沒說半句話,只嘆了口氣。第二天,他要我打一支鐮刀,我就知道他的意思了。」「我常跟別人說,打鐵是一種傳統的藝術,應該活在生活裡,而不是歷史課本裡,課本裡是死的故事。」他摸著左手腕,那裡有一道深深的傷痕:「你們家鄉現在還有人打鐵嗎?」我沒有回答他,我的思緒一下子飛得很遠很遠。

四十年前,他們來到島鄉我們村子裡,四十年後,我在異鄉的某地倏然想起他們,這其間,想必有著某種什麼因果之外的因果。

有幾年,高瘦、尖嘴、一對黑橄欖核仁般的打鐵父子,經常到村子裡來。

通常,風和日麗的日子,他們選擇村子中段、火成厝後防空洞旁那棵苦楝樹下,傘狀的樹身多少可以減免日晒之苦,並可以招來些許風意(風大也不行,炭火火星會飛逸)。承受敲擊的兩塊鐵砧先搬下來,一塊是一頭方一頭尖,一塊整個都是四方體,兩塊鐵砧分別固定在一截鋸平、高度到人肚臍的大樹頭上面,分開來矗立在場子中央;接著是風爐(風箱)、木炭、兩三支大小形狀不一的鐵鎚,以及其他砂輪機、裁切機等拉雜的幹活器具。

在這整個搬運布置過程,父子兩人都默默無言,只有偶爾必要的時候,低聲交換一下問答。兒子提著大木桶,被差遣到附近水井打水備用。終於,一切都安頓好了,父親先拉起風箱生火苗,等炭火有漸漸升起的趨勢,兒子接手繼續拉,火勢完全鼓動起來,一兩個預備做犁頭、鐵耙等胚體插進燒得通紅的炭火裡,接下來,精采的打鐵過程於焉正式展開序幕。

做父親的中年人,把炙熱的粗胚用一把鉗子挾住,從炭火裡抽出,剛抽出,還保留著鮮豔的熾紅,父親先試探、輕捶幾下,之後,父子兩支大小鐵鎚急急輪番起落著。先前那幾下,碎末子火花四散飛濺,再繼續捶打,連旁觀的我們一群人都可以看出,鐵片慢慢延展開。有時兒子停下來,兩手仍然握著鐵鎚,等他父親用另一支較小的鐵鎚整修鋤頭的造型,這大概是打造過程中最困難的一部分,兒子眼珠子一眨也不眨地盯住。

偶爾,父親交代幾句什麼,兒子並不答話,似乎連頭也沒點一下,可是,顯然他很留神在聽。換成是我,我同樣也不敢不留神啊!幾次,父親突然出聲責罵。兒子有什麼差錯,只有他們父子兩人互領默契,旁觀者全然沒瞧出一點端倪,也許鐵鎚的落點不對,也許是捶打的輕重不合度,總之,兒子的配合動作不合做父親的意,後者隨即變了臉。有一回,也不知道兒子犯了什麼差錯,他不由分說,朝著兒子的臉劈頭就打,兒子趕緊閃開,可也不敢真的退太遠去,怕惹父親更大的氣。

當時的我,碰到這種火爆場面,心裡暗想這個做父親的,怎麼這樣兇狠這樣野蠻?一點小事,出口就罵,伸手就打?充滿少年正義感的我,很為這個小小暴力場景感到駭異,為父子兩人那分對暴力行事應對的熟絡習性與態度,更感到震驚不解。我無法諒解並不是每個人都安然於自己濁苦、繁重,為世俗所輕的工作及生活,也不明白在一次失手偏差的落鎚下,是否整個鍛造過程便需要重來,或者要浪費更多炭火、時間及氣力?不,這些表象之後的問題,顯然超出一個少不更事、尚未經歷生活焠鍊的少年所能體認。當時,少年著迷的是眼前打鐵的表象,且再以打一柄鋤頭為例子吧!燒得熾紅的鐵塊──想是對岸大陸打過來的砲彈彈片,一擺在鐵砧上,父子兩人大小不一的鐵鎚,韻律有致地起落著,剛開始動作飛快,那兩支鐵鎚急驚風似地上下穿織,因為趁著鐵塊柔軟的溫度還沒有退去的時候鍛鍊出模樣,你的眼光要是只投注在那塊鐵塊本身,看著它震顫、跳動、晃擺,再展開、變形,或者會跟我一樣,有著隱隱莫名的激動;而那兩三支鐵鎚輪替上下,其輕盈曼妙的時候,簡直可以比喻為一隻蝴蝶翩躚縱舞。

動作緩慢下來,你不得不留意到拿著鎚子的手、臂膀,以及喘息著,像拉犁時的牛,噴出鼻息熱氣的兩人,整個感官視覺分享了某種沉重、勞苦的美感。假如只局部看他們操作、淌汗的臉孔,這分美感便愈發強烈,他們臉上所煥發出來的不僅止於油汗的光彩,那份專注而不屑旁顧的神情,似乎從事的是一件功參造化,再神聖不過的工作了。(是的,誰又能否認這一點呢?)不知道作什麼用途的一塊長條鐵片,中間再吃進一塊窄鋼,鋼硬鐵軟,日後我才知道那叫縫鋼入鐵,經由不斷的捶打,去除氧化物雜質,由通紅轉為青白時,鉗子挾住,插進擺在一旁水桶裡焠火,「嗤」地一聲,嘆出一大口氣般冒出縷縷青煙。這插進水中的時間長短久暫,也是一門憑仗經驗的學問,隨質材、器具的用途而有所差別;然後再取出,重新擺進炭火。在父親做這幾個動作時,兒子雖不敢懈怠地站在一旁觀摩著,但大致上,他可以暫時歇喘片刻,拿鎚的雙手像兩條疲倦、吊起的魚,靜靜垂落。(待續)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