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了父親的新年

何來美 |2014.04.21
1295觀看次
字級

文/何來美

往年除夕拜「阿公婆」(祭拜祖先),都是爸爸擲筊請神,祖父派下子孫祭拜踴躍,喜氣洋洋,充滿年味;去年八月父親往生後,父親與叔伯全已凋零,令人不勝唏噓。今年除夕拜「阿公婆」,已沒有往年熱鬧,堂兄弟亦要我繼承父親衣缽,擲筊請神,結果擲了五、六次才聖筊,內心真是五味雜陳。

父親一生尊賢敬神、崇祀祖先,也深懂祭祀禮儀,認為有禮必有樂,不僅過年敬神,要播放客家八音「鬧新年」;碰到神生(神明生日),父親也到鄉內信仰中心五穀宮拉胡琴,幫誦經生伴奏,直到他年老重聽,弦聲跟不上誦經聲,始知難而退。

今年除夕年夜飯,少了父親,加上兩位姪女嫁人,冷清了不少。往年父親吃完年夜飯,定到五穀宮拉胡琴,並幫全家人提祝壽費,包括女婿與外孫子女在內,但今年沒有了父親,年味也變得冷清了。父親一生勞苦,靠輛拼裝鐵牛車載貨,拉拔八名子女長大;年輕時常日載萬斤稻穀,因長期負重扛穀包得了骨刺,皮膚也潰爛,晚年身體日衰,還得忍受癢痛交加的折磨,活得非常辛苦。

父親從小信神甚篤,常參加迎神賽會,深懂鑼鼓節奏;學過子弟班,曾粉墨登場;更拉得一手好弦,自搬到公館街上住後,五穀宮只要碰到「神生」,定到宮內拉胡琴,幫誦經團伴奏,給神明祝壽。每年除夕夜圍爐後,父親也到宮內拉胡琴歡慶新年,三十四年來未曾間斷。

直到四年前,吃過年夜飯,父親卻未去五穀宮,反落寞地說:「阿爸老了重聽,弦聲已跟不上節奏。」從此,父親自動退出誦經團,不僅難以聽到他悠揚悅耳的弦聲;因痛癢難耐,也跑遍中北部醫院,並多次住院,進出手術房。

「機車發動威力強,千里路程走安全;到處貨客都來招,以求財源顧家堂。

」這首父親自創的打油詩是他年輕的心境;每天辛苦下工後,在庭院拉幾首小曲自娛,也是他一天中最愜意的時光。

父親愛看野台戲,苗栗縣境各宮廟哪裡有廟會他都知道,他常點戲碼,未重聽前,曾帶著胡琴上戲台義務伴奏,致母親常說:「你爸是跟戲班的。」爸爸鑼鼓打得好,年逾八旬還有年輕人上門請益,父親也傾囊相授。

因工作關係,我曾調台北十年,但幾乎每個星期仍會回家探望父母,飯後聽父親談古論今,談宗親故事,是他最快樂的時光。他老人家講的故事我幾乎都會背了,母親也常吐他的槽:「老講些老掉牙的東西!」但如今憶及,卻是父子交談最快樂的時光。

父親重視慎終追遠,來台祖祖塋,是他發起重建為家塚,內放了上百位祖先的骨骸;他也曾奔走重建宗祠,惜因年邁,加上宗親意見多,功敗垂成,令他引以為憾!父親重聽後,雖給他裝了助聽器,但他難以適應助聽器的吵雜聲,捨棄不戴。他也曾因電視聲響開得太大,夜晚痛癢難耐呻吟,遭到少數鄰居的抗議;他老人家也都默默承受,甚至跟鄰居說抱歉,令人感到不捨。

這幾年父親雖未再去宮廟和弦,但偶爾技癢仍會拉上幾曲;如今父親的胡琴仍高掛在客廳,卻再也無法聽到那熟悉又悅耳的弦聲。

這幾年照顧父親最辛苦的是母親,而父親對母親也充滿著依賴,尤其是近兩年幾已到形影不離的地步。為減輕母親的辛勞,曾設法幫父親申請到印尼籍看護,一生刻苦節儉的父親,得知後暴跳如雷,為順從父親,只好停掉。

老人家最怕跌倒,父親有多次因鈉離子偏低暈眩跌倒紀錄,致家人也特別注意,但百密仍有一疏,去年七月下旬清晨,不幸在家門口摔倒,傷及頭部,血流如注,雖緊急送醫,開頭顱取出淤血,但是受病痛折磨得已相當虛弱的父親,哪還經得起這一摔,十天後竟撒手人寰,給家人留下一生的遺憾!「阿月ㄟ!阿月ㄟ!」這是爸爸昏迷前最後對母親的呼喊,與父親結婚六十三年的母親,再也聽不到父親的呼喊,更是悵然若失,心痛不已。

父親的弦聲,戛然而止,令子孫感到不捨;而沒有父親的新年,也變得冷清了,盼在天國的父親,過得安好。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