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9歲存10卵子 她產龍鳳胎

 |2014.04.21
5471觀看次
字級

【本報台北訊】凍卵技術讓女性不致因晚婚而不易懷孕。醫師表示,女性凍卵及進行試管嬰兒的年齡最好在三十五歲之前,否則卵子品質下降,會使成功率減低,甚至「夢碎」。尤其四十歲以後,卵子不正常比率近九成,試管嬰兒成功率不到一成。

婦產科醫師林正凱表示,凍卵過程中,婦女要在肚臍下方的皮下打排卵針,還需全身麻醉取卵,取卵及凍卵過程每次約歷時兩周、花費五萬到十萬元,每年還要花五千至八千元不等的存放費用,目前保存超過十年沒問題。

一名三十九歲婦女,結婚三年無法懷孕,尋求做試管嬰兒,他建議一次取十個卵子,避免未成功時,要再打針、取卵,十個卵子受精成胚胎後,四個先植入子宮,其餘六個胚胎冷凍。

外籍先生因信仰問題,堅持不能將「孩子」變成冷凍胚胎,最後林正凱建議,將六個凍卵保存。結果這位妻子第一次試管嬰兒未成功,還好有六個凍卵,經解凍、受精後,順利植入六胚胎,今年初產下龍鳳胎。

林正凱指出,國內凍卵的女性中,解凍進行試管嬰兒成功產子者,大約只有三十例,這代表很多女性凍卵是為了未雨綢繆,保留希望;但他認為,女性如果超過三十八歲才凍卵,失敗機率相當高。

林正凱說,歐美生殖醫學會統計顯示,平均每一顆冷凍卵子的懷孕率,大約只有百分之五至百分之十二,平均每一顆凍卵的活產率也僅百分之五,因此歐美生殖中心凍卵至少都會存十顆以上。

年紀太大的婦女,除了卵子品質下降,一次取十顆卵子也很不容易。林正凱提醒,女性若有晚婚打算,且經濟許可,應考慮提早凍卵。

至於哪些人會想要凍卵?林正凱說,晚婚、尚無結婚對象、卵子捐贈的女性占九成,其餘是宗教因素、罹癌、卵巢早衰疾病,或先生取精時太緊張,太太只好先將卵子冷凍。

台灣生殖醫學會理事長黃泓淵說,有些無子宮患者也會尋求凍卵,等國內代理孕母相關法案通過時,能一圓養兒育女夢。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