鄉音滌心 星雲大師鎮江談夢想

人間社記者金蜀卿鎮江報導 |2014.04.21
2571觀看次
字級
佛光山開山星雲大師應邀在鎮江開講,左為 佛光山開山寮特助慈惠法師。圖/于揚提供
星雲大師應邀至鎮江體育會展中心講演全景。 圖/于揚提供

【人間社記者金蜀卿鎮江報導】天空飄著淅瀝小雨,鎮江體育會展中心內可容納八千人的座位座無虛席,大家聽講熱情絲毫不受天候影響。這是佛光山開山星雲大師在大陸公開舉行的公益講座中,聽眾人數最多的一場,題為「看見夢想的力量」。大師一絲無改的鄉音,有如山泉清流,令在場所有聽眾的心靈備感清涼。

緣起名剎金山寺

星雲大師八十八年前出生於江蘇省的揚州,十八歲在鎮江焦山佛學院就學、受戒,一生安道,此後四海為家,為了和平,不惜老邁身軀來往兩岸。大師自戰亂中離開家鄉,為上報四重恩回到故里,家鄉聽眾與大師一起回顧了百年佛緣,不勝感念,掌聲陣陣。江南土壤孕育一批又一批高僧大德,同心同願,祈願:中華團結、萬家生佛、社會和諧、人民安樂。

十九日下午,星雲大師在鎮江體育會展中心暢談「夢想的力量」。鎮江金山寺是全國名剎,從唐朝水漫金山,到百年前仁山法師大鬧金山。仁山法師受了國父 孫中山革命思想的影響而有夢想,他倡議改革佛教、復興佛教,因為時代在進步,見大家仍大夢不醒,仁山法師不得不採取激烈的手段醒世。其後,仁山法師做了大師受戒時的教授和尚,因此有一段香火因緣。大師表示,回看今日佛教,仍有需要改革之處。

佛教未來在教育

星雲大師談及禪宗六祖惠能大師、東渡日本弘法傳律的鑑真大和尚,以及太虛大師、趙樸初居士等佛教界高僧大德,他們都是教界的夢想家、改革者與實踐家。太虛大師、趙樸初皆倡導人間佛教,在焦山辦佛學院;薛劍園不做北京大學教授,到焦山教育僧侶,希望佛教改良,由於他們的夢想,今日佛教方有人才,有人講經說法,有人走進社會,做佛教的入世興福之事。

星雲大師談了夢想與個人、夢想與國家、夢想與宗教等層面,一絲無改的鄉音,言語有如山泉清流,澄澈見底,攝受在場所有聽眾的心靈。

仇明芳代眾請法

最後,上海冠城集團董事長仇明芳上台向星雲大師獻花。她去年曾到訪佛光山佛陀紀念館,當面禮請大師回鎮江參訪,此事亦獲鎮江市委、市政府、市人大、市政協等領導高度重視並全力支持,開放鎮江體育會展中心近八千個座位讓市民索票聽講,動員了一千一百武警便衣,四百多名義工維持現場秩序。鎮江體育會展中心布展工作,又是佛光人一次精采的集體創作,莊嚴有如道場。其他如南京、山東等一筆字展陸續開始的省市,也派人前來鎮江現場取經。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