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5天品德故事27--復活節捐款

郝廣才 |2014.04.21
1637觀看次
字級

文/郝廣才

一九四六年四月二十一日復活節早上,美國華盛頓州的吉利小鎮(Gillette)下著大雨。連把傘都沒有的一家人,淋著雨跑到一英里外的教會,把裝著七十美金的信封,投進教會的信箱,歡喜滿足地回家。

七十美金是愛蒂奧岡(Eddie Ogan)一家人,省吃儉用一個月存下來的。當時愛蒂只有十四歲,父親五年前過世,留下母親和七個小孩,生活並不寬裕。後來兄姐相繼離家工作或嫁人,家裡只剩下小的三個姐妹。鎮上的牧師年初發起救濟貧苦家庭的活動。愛蒂的媽媽開家庭會議,決定買五十磅馬鈴薯,充作一個月食糧。節約用水、用電、廣播也不聽,能省盡量省。

光省還不夠,要多賺。孩子早上幫忙鄰居打掃庭院,下午幫忙鄰居照顧小孩。媽媽多接一些手工的活,下班後在家趕工。全家大小為募款活動努力,每天晚上她們計算當天賺了多少錢,一邊數錢一邊討論收到錢的窮人家會有多高興。

復活節的前一天,孩子拿著一個月存下來的錢,到雜貨店換成鈔票,剛好三張二十元、一張十元,整整七十元美金。在復活節早上,把這筆錢捐出去,幫助貧窮人家。

那天下午,牧師開著車到愛蒂家,愛蒂的媽媽應門,和牧師在門口講了一會兒話。然後拿著信封走回屋裡,把信封擺在桌上。孩子問:牧師來做什麼?信封裡裝著什麼東西?媽媽低著頭,一句話不說。孩子把信封拆開,裡面有八十七元美金。其中的七十元正是她們捐出去的。

雨停了,可是奧岡家的烏雲沒有散去。晚餐時的歡笑不見了,好像有幾千斤重的石頭掛在每個人心上,大家只是默默吃飯,只有刀叉碰撞餐盤,偶爾打破靜默。

這樣過了一星期,孩子不想去教堂做禮拜,怕鎮上的人知道她們家裡窮。但媽媽堅持要上教堂。正好有個在非洲傳教的牧師來到小鎮,他在非洲建了教堂,現在只差屋頂就能蓋好,還缺一百元美金,他希望小鎮的居民能幫忙。

捐款活動結束後,牧師打開捐贈箱,開心地宣布,蓋屋頂的錢已募到了,比他想得快,牧師說:「教會裡一定有慷慨的有錢人。」

愛蒂聽到這話先是一驚,然後看著媽媽,又看著姐姐妹妹,一家人相視而笑。她們只做了一個星期的窮人家,從此再也沒有過過貧苦日子。

「窮」與「富」不能光算財產,還要看「心」。心慷慨,時時助人,自然樂無窮。心小氣,處處計較,有錢也要裝窮。裝久了,也就一臉窮相,特別惹人討厭。

(作者為格林文化出版社發行人)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