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雲說偈--求道最安全

星雲大師 |2014.04.21
6266觀看次
字級
人求富貴利,名利好床褥,斯樂非平穩,求道最安全。 ──《大智度論》圖/佛光緣美術館

文/星雲大師

人求富貴利,名利好床褥,斯樂非平穩,求道最安全。 ──《大智度論》

人在世間上,都是有所求的,人要到無求的境界,那是不容易達到的。哪些是人們的所求?比方說,最初想要求衣食、居住、日用,也就是物質的需要,等到物質的需要滿足後,又想追求精神上的享受。

所謂精神上的享受,例如讀書、知識、娛樂、愉快、愛情。等到精神上的也擁有了以後,仍然不滿足,還想追求藝術的生活,如音樂、繪畫、美感,甚至穿衣講究,吃飯精細。等到藝術的生活也有了,又要健康長壽,平安富貴,種種的要求都滿足了,還更進一步想追求信仰的生活。

在這許多的需求裡,其實貪求的愈多,苦惱也愈多,有謂「無得多求,多求必苦」,可是大部分人要錢財、要名聲,最好是富貴皆全,就如《大智度論》這首偈語中所說的「人求富貴利」、「名利好床褥」,希望有好的床褥,好的生活。

然而「斯樂非平穩」,這種種的快樂,都是不安穩的,最安穩的是什麼?「求道最安全」。

什麼是道?世間上,做人有人道,生天有生天之道,成佛有成佛之道。做人之道就是不太過貪求,要能知足;若要想生天,生天之道就要做善事,自己反而不貪求,有喜捨的心,有奉獻的心,讓社會獲得你的幫助,這樣的所求會很安全。

若人道、天道都無法滿足,最後想更進一層「上求佛道」,必須實踐佛教的八正道,所謂的八正道:見解要正當、思想要正當、語言要正當、事業要正當、生活要正當、修行要正當、精進要正當、念頭要正當,凡事都依著正道而行,就能到達解脫的佛道。

人生在世,雖然有種種的所求,但其中最安穩、最安全的的追求,還是以「求道」最為穩當。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